山东频道 >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德州站开幕 《山茶花开》上演

2021年10月21日 15:25:54 来源: 德州新闻网

  10月17日,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德州站开幕。民族歌剧《山茶花开》连续2天登陆德州,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公演的2天时间里,共吸引线上线下129万人次观看。

  《山茶花开》是江西省歌舞剧院的原创作品,以对农村生活的熟稔和对时代精神的深入思考,通过丰富生动的生活细节,塑造了以唐猛、林处长、肖燕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形象,和以四姑婆、曹大旺、曹满财为代表的贫困农民的形象,展示了赣鄱人民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首首动人心弦的乐曲,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观众们观看后纷纷表示,歌剧非常精彩,催人奋进。“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剧情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一线扶贫干部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及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观众王金鑫说。“唐猛书记帮老百姓修水管、挑水、买日用品,手机铃声总是响不停,实在是太写实了。”观众郭楠楠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后,在平台下留言,“他就是全国十多万个贫困村、几百万一线扶贫干部的缩影和写照。最后看到唐猛书记去世的那一幕,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山茶花开》于2019年10月组建创作团队,由国家一级导演、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傅勇凡担任总导演,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得者步川担任编剧。为了创作出深入人心的作品,创作团队在赣州、井冈山等多地深入扶贫点进行采风。期间接触了众多第一书记,挖掘他们在扶贫一线工作生活的真实经历,最终于2020年10月底定稿。

  《山茶花开》目前已在江西省内上演过18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演出是该歌剧首次走出江西,共计213名演职人员来到德州,强大的阵容将歌剧中感人至深的情节与动人心弦的音乐完美演绎出来,加之以震撼、精巧的灯光、舞美设计,提升了演出的艺术效果。同时,他们还带来了“山茶花开”系列扶贫助农产品,包括山茶油、茶叶等,还开发了带有山茶花标识的瓷器、胸针、服装等系列纪念品。“我们整部剧是扶贫题材,也是想借助这一平台,提升江西扶贫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帮他们打通销路、走向全国出一份力。”江西省歌舞剧院党总支书记付翔介绍。

  “感谢江西省歌舞剧院为我们送来了这样一部彰显新时代特色的高水平文艺作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高建表示,今后市文旅部门会继续推出更多高水平演出,提升演出质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要,丰富百姓的艺术生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8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