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书法家李建军书写经典系列之《诫子书》欣赏

2021年10月26日 15:37:23 来源: 新华网

书法家李建军

  “书如其人”“运笔在心,心正则笔正”,这些古代书家提炼出来的思想,用来形容李建军再恰当不过。书法等艺术创作活动承载着道德教益功能,宣扬真善美,而艺术又是无止境的,这正符合李建军的价值追求。

  用篆书创作比其他书体创作要难得多。其不易之处,在于必须具有识篆、择篆和书篆三种素养。所谓识篆,属于学术方面,要坐得住冷板凳研究学问,明辨是非、识别对错;所谓择篆,既属学术又属艺术范畴,在慧眼识珠中往往带入个人情感和喜好;所谓书篆,则纯属艺术范畴,没有是非逻辑之论,只有高下境界之说。因此篆书者必须具学问、见地、才能于一身。

  为掌握篆体的书写技巧,李建军认真研究了这一书体的演进流程,从中汲取了丰厚的营养。“书为心画”,书法是艺术家人格修养和实践经验的结晶。李建军在吸取古人篆书营养的基础上,参照当代篆书创作的各种新理念和新风格,融入自己的才情、学养和品格,博采众长,入古出新,形成古朴厚重的鲜明特色,“明德守道,篆文焕彩”。

  相关链接

  李建军简介

  李建军,山东荣成人,1957年出生于青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李建军篆书论语》《李建军篆书道德经》《李建军篆书心经金刚经》《李建军篆书中国美文》《李建军篆书中国古典名句》《李建军篆书君子之风》等。

  李建军书法作品《诫子书》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