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众大咖博弈,生活流细腻 看靳东闫妮如何飙戏

2021年10月27日 10:28:49 来源: 齐鲁晚报

  电视剧《突围》近日开播,虽然开篇的铺垫略显散乱,但围绕剧中的企业集团展现的“世道人心”已初现端倪,围绕着靳东、闫妮、黄志忠“中福集团师兄妹”的“大戏”值得一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说

  戏骨集结有看头

  电视剧《突围》使用的是多条线索齐头并进的叙事手法,从《突围》已播剧集来看,目前仍在故事铺垫阶段。第一集中齐本安(靳东 饰)突然升迁却遭到妻子小范的阻挠,留下了不少悬念,原来这次升迁暗藏凶险,京州中福存在着财务隐患、人员伤亡等多重危机。随着剧情深入,更大的腐败也浮出了水面。齐本安上任第一天就接连有人找上了门,二话不说掏出一张银行卡,并比了个数,而房间里早有人布下摄像头。从石红杏的“一手遮天”,再到矿业方面的亏损,秦小冲的刚刚出狱等,这些琐碎的线索一时间无法串连成线,直到8集剧情之后,《突围》的第一个高燃冲突内容终于到来。棚户区改造的5亿资金不翼而飞,一次爆炸让诸多问题凸显出来。

  齐本安的升迁带出了矛盾冲突和看点线索,一时间职场关系风云诡谲。剧中,齐本安、林满江(黄志忠 饰)和石红杏(闫妮 饰)三位主人公是师兄妹,后来各自走上了国企的领导岗位。电视剧中这三位“中福集团师兄妹”在官场上的“说话艺术”,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戏份。

  齐本安在家庭和工作上一直是“千年老二”的角色,向来安于现状的他突然升为“一把手”,在剧中他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关系。

  黄志忠在《突围》中饰演林满江,这是他塑造的第一个企业家形象。值得一提的是,黄志忠最近还在热播剧《功勋》中饰演了袁隆平,两个不同类型角色的转换令人惊喜。

  闫妮也为剧集贡献了极具个人特色的表演,她饰演的石红杏是一个崭新而灵动的国企高管形象,看似有喜感式的漫不经心,实则对权力和地位十分看重。

  人性博弈更生活流

  周梅森编剧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2017年播出后成为现象级爆款,《突围》以“人民的财产”为主题,以京州中福集团为背景,展现国企在改革突围中遇到的重重困境,例如中福集团的巨额亏空、棚户区坍塌、京州能源透水事故等。《突围》依旧是根据周梅森的同名小说改编,不过,观众可能在该剧中找不到《人民的名义》中熟悉的戏剧冲突感了,对于人性的博弈以更生活流的形式描摹。

  吃饭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吃饭也可以“不简单”,《突围》开篇的几次饭局,就对三位师兄妹的关系有了淋漓尽致的呈现。在第一集的一场饭局中,林满江、齐本安与石红杏的性格和他们三个人之间的矛盾便展露出来。对于齐本安调任京州中福做一把手,石红杏心里不满,所以三个人落座后的闲谈里,她挑了齐本安的一件“被打的丑事”来说,看似玩笑话,实则是给还未到任的齐本安一个下马威。

  不只是谈及了齐本安的旧时丑事,在其他事情上,石红杏也总是抢先一步。比如石红杏抢先一步给林满江递餐巾纸,随时拿出小本子记录林满江交代的工作,这些举动,都让人觉得石红杏的强势,而对于齐本安炒菜的事儿,石红杏也把功劳揽在自己身上,包括后来石红杏和齐本安抢占办公室的戏份,都能看出这师出同门的二人,关系里的暗流涌动。

  而从林满江的角度来看,这场家宴则是给石红杏摆的“鸿门宴”。明面上给两个人送行,实则敲打石红杏,要她缓和与齐本安的矛盾。通过这个饭局,把师兄妹三人不同的个性与三者之间的亲疏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角色应有的复杂性和立体感也有所呈现。

  老太太为齐本安设置的接风宴、齐本安与妻子范佳慧的饭局,牛俊杰在程端阳晚饭前逼宫皮丹的戏份,也很精彩,《突围》的戏剧冲突看似柔和,但通过生活流的细腻手法,将剧中主要角色的状态展露无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