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两个人的世界》《不惑之旅》丢掉话题性,都市剧才有生活气

2021年11月18日 10:03:36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王珞丹搭档郭京飞主演的《两个人的世界》、梅婷搭档陈建斌主演的《不惑之旅》播出,这两部都市情感剧不再像以往的剧一样追求具有爆点的话题性,而是换了一种创作思路。

  《两个人的世界》是一部呈现上海城市温情的剧,都市生活的烟火气浓郁,小人物的奋斗故事也比较有现实感。《不惑之旅》虽是当代都市剧,故事内核更具戏剧性,剧中人物也有突破性,比较接地气。给人的感觉是,这两部都市剧不贩卖焦虑,不制造争议性话题,不追求爽感,开始认真地讲述成年人的都市生活故事。

  《两个人的世界》中,王珞丹饰演返沪知青子女李文嘉,郭京飞饰演在沪打拼的东北小镇青年许东阳,两人在上海相识、相遇,然后相恋、组建家庭,互相扶持着在大都市中求生。该剧没有上来就呈现架空背景的高楼大厦、高端写字楼,而是从上海的市井风情、弄堂烟火开始讲故事。李文嘉求职回来买了两瓶醋,正好碰见弄堂里一个孩子因打碎一瓶醋遭到妈妈的批评,李文嘉善解人意地让出自己的一瓶醋。因少了一瓶醋,李文嘉正遭到同屋老奶奶的批评,而孩子的妈妈为了表示感谢,过来送板蓝根……呈现出一幅充满人情味的人间生活画卷。紧接着,“非典”疫情加重,男女主角因同坐一辆车而都被隔离,又有不少细节来体现这座城市中居民的热情和温暖。不管剧情往后如何发展,该剧一开篇通过细腻的人间温暖,起到了打底色的作用,也为男女主角两个“沪漂”扎根城市、用双手创造平凡幸福做好铺垫。

  梅婷、陈建斌主演的《不惑之旅》,聚焦的是两个成年人的爱情故事。剧中梅婷、涂松岩饰演的简单和冯春生,是一对异地相恋8年的男女朋友,简单为了和冯春生结婚,放弃教师编制辞职到北京,这两人的故事是普通人的都市求生故事。该剧中,陈建斌和刘威葳饰演的是婚姻出问题的夫妇,是比较矫情的富人的故事。简单和冯春生的故事比较接地气,简单在北京做家政、创业的故事充满波折,而冯春生内心挣扎着抛弃简单,与女领导结婚,也比较有看点。这部剧男主角那条故事线再实一点会更好,但人物比较接地气,简单的独立、冯春生的挣扎等都被演员诠释出来了。

  《两个人的世界》想通过对都市烟火气、日常生活的刻画,来增加剧的质感。《不惑之旅》人物刻画得好,也想讲好普通人的都市奋斗史。两部都市生活剧都不想游离于生活之外,也不想用话题性、标签性人物来推进剧情,能看出来是想聚焦都市日常,聚焦都市普通人的悲欢离合。这种都市剧的创作思路是当下观众所需要的。

  不少观众感觉这两年的国产都市剧总是没看头,皆因有太多博眼球的话题性剧情和简单标签化的人物。都市剧中“白富美”“高富帅”的人生故事悬浮又油腻,“都市剧里没有穷人”成为最受诟病的创作套路。多少观众呼吁都市剧能够看一眼现实生活,除了那些精英、富人们,还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同样有讲不完的故事,烟火人间的悲欢离合、笑与泪才更值得去呈现。总是碰瓷话题、臆想悬浮的故事,也让都市题材剧创作之路越走越窄。为了制造各种抓人的话题,都市剧往往牺牲人物的丰富性和真实性,人物单薄无趣;为了营造话题,不少剧故意制造矛盾,比如很多剧中没有说服力的出轨剧情等,纯属故意制造对立关系,对观众没有说服力。

  都市剧在创作上首先应该转变思路,回归到生活逻辑上来,回归到接地气的人物和故事上来。《两个人的世界》《不惑之旅》都有了这种势头,不管后续的剧情如何,起码开头有了这种创作的追求。《两个人的世界》《不惑之旅》聚焦“沪漂”“北漂”小人物,开始以特定都市群体真实的生活状态为内容,而《两个人的世界》更注重真实生活细节的刻画,这都是都市剧最缺乏的创作内容。此前播出的《我在他乡挺好的》之所以收获好口碑,就是用小人物的生活细节支撑起了整部剧,打动了不少观众。都市剧什么时候不再忙着制造话题,而是踏踏实实写好小人物,认真观察日常真实的生活细节,才能创作出更多观众值得追的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