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陈建斌梅婷《不惑之旅》遭吐槽:开篇“低劣版”《情书》,然后中年狗血版《简·爱》

2021年11月23日 09:37:32 来源: 北京晚报

  由陈建斌、梅婷、涂松岩、刘威葳、于明加等人主演的《不惑之旅》正在浙江卫视播出。这部都市情感剧用经典文学名著打底,男女主角配以优秀的实力派演员,最终却呈现出一种不伦不类的套路感。

  《不惑之旅》讲述了一个家庭女教师和男雇主相识相爱的故事。梅婷饰演的女教师简单原是重庆奉节的优秀中学语文老师,为了跟相恋多年的男友冯春生(涂松岩饰)完婚,辞职来到人海茫茫的北京,找了一份家教工作。陈建斌饰演的马列文是简单的雇主,他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可家中却有一个患有躁郁症的妻子、一个瘫痪的女儿,他自己还患有间歇性发作的眼疾。

  剧中的男女主角,一位是图书出版集团总裁,在时代大潮的激烈冲击下,他力排众议坚持为实体书店留有一隅;一位是选择为爱“北漂”的城镇教师,却因男友的背叛而进退两难,原本处于不同人生轨道的两个人,在事业与情感的“至暗”时刻相遇,又在彼此了解后并肩前行。《不惑之旅》对婚恋家庭、创业守业、女性视角、代际关系等问题都有所涉及。

  本剧的一大特点还在于对《复活》《人生的枷锁》《红与黑》等经典文学名著的“深度植入”,作为男主角马列文最钟爱的一部作品,托尔斯泰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一个重要角色的名字就叫做“列文”,这一细节或也预示着他将在生活的变局中大胆探求出路。女主简单也是人如其名,不贪求物质,不恋慕喧嚣,只追求丰沛的精神世界和内心的恬淡安然。

  该剧制片人表示,男女主角不浮不躁又直面生活的处世方式恰似当下浮躁空气中的一股清流,“希望给观众和市场都能带一些去同质化的新鲜感。”

  此外,《不惑之旅》男女主角与演员具有一定适配度,陈建斌与梅婷的对手戏化学反应不断,马列文在霸气背后的善意和通透,简单的拿得起、放得下,都被诠释得有一定说服力。对于《不惑之旅》,观众对陈建斌和梅婷的演技给予好评,认为二人的搭档有“CP感”,尤其梅婷身上有一种与角色相匹配的力量感。不过也有人觉得,梅婷与陈建斌的年龄偏大,不适合剧中角色的年龄设定。

  虽然《不惑之旅》叙事流畅,主要演员演技在线,但呈现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文学名著《简·爱》小说中的女主人公简·爱之所以能成为不朽的艺术形象,是在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下时代精神的反映。将这个100多年前霸道总裁爱上乡镇女教师的外国故事移植到当下的北京,一定会水土不服,而这个问题《不惑之旅》似乎没有很好地解决。电视剧开篇,首先扑面而来的就是家庭场景、职业场景里的违和感,使得剧中角色缺乏足够的说服力。剧中,对国外经典名著情节桥段的复现也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套路化创作。

  与近年的都市剧作品相比,《不惑之旅》的人物设定也是欠缺共鸣的。来自重庆奉节乡镇学校的女主角简单,用她不同于都市人的简单质朴打动了男主角,但对于真正在大都市中奋力打拼的青年男女来说,这位女主身上自然天成的自立自强人格和理想化色彩反而是具有悬浮感的,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人物际遇和挣扎就难以让观众充分代入,用这样的角色来叙说都市人内心的惑与不惑,其实还不如涂松岩饰演的“凤凰男”冯春生来得真切。

  《不惑之旅》播出几集,剧情引发了一些吐槽之声。有网友表示,故事开篇好像是“低劣版”《情书》,中间又开始了“中年狗血版”《简·爱》,这种将名著搬过来,再塞进去一点社会热点话题就成为一部剧的“套路”,显然让人觉得过于刻板。(邱伟)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