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平原上的火焰》《误杀2》贺岁档温情与悬疑兼具

2021年11月24日 10:03:25 来源: 齐鲁晚报

  截至11月23日,已有8部重点影片定档12月,2021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经突破438亿,贺岁档作为今年最后一个档期,将会带领全年票房冲击新高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贺岁档温情与悬疑兼具

  岁末压轴的12月份电影悬疑感浓厚,《平原上的火焰》《误杀2》《爱情神话》《古董局中局》《穿过寒冬拥抱你》《反贪风暴5:终章》《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李茂换太子》等多部影片定档,囊括了悬疑、爱情、动作、喜剧等题材。其中,由张骥执导,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犯罪爱情电影《平原上的火焰》备受关注,该片改编自双雪涛的小说《平原上的摩西》,将于12月24日上映,影片讲述了刑警庄树在追查一起出租车杀人案时,意外发现昔日青梅竹马的好友李斐也被牵扯其中,在层层探寻中,揭开了12年前的一段往事。前段时间,影片将最近爆火的歌曲《漠河舞厅》作为推广曲发布,复古的氛围感以及饱含思念意味的歌词与电影画面交织,共同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尘封往事,再次将《平原上的火焰》推上热搜。

  岁末定档的8部重点影片中,悬疑片占了3部,雷佳音、李现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也是一部悬疑冒险电影,原著大IP自带热度,影片几番改档也让该片话题度满满。

  在成功的前作加持下,悬疑片《误杀2》再次征战贺岁档。2019年,改编自印度影片的《误杀》凭借剧情反转赢得高口碑,票房突破12亿,逆袭同期的《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叶问4》等中外大片。《误杀2》依旧由肖央主演、陈思诚担任监制,虽然是续集,但故事重起炉灶,影片改编自一部2002年的电影《迫在眉梢》,如果水平发挥正常,《误杀2》的表现有望比肩前作。

  黄渤、贾玲、朱一龙、徐帆主演的《穿过寒冬拥抱你》以抗击疫情为背景,将于12月31日跨年上映。影片日前发布的预告,以武汉的一名普通外卖配送员武哥(贾玲饰)的视角展开,这是贾玲继《你好,李焕英》后的首部作品,作为湖北人的她以一口地道的家乡话为预告旁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封城,原本孤单无助的武哥,与一群同样乐观善良的普通人共渡寒冬。快递员勇哥(黄渤饰)是武哥的志愿者“战友”,他们无偿全城跑腿、在医院回收垃圾,就像家人一般互相打气温暖彼此。武哥与钢琴老师叶子扬(朱一龙饰)因一次意外订单相遇并相知,两人一起吃面、互送关心,奇妙的化学反应已溢出屏幕点燃网友期待。

  徐峥导演并主演的《爱情神话》备受关注,影片整体充满别具一格的海派气质,轻松幽默的台词让观众能够提前感受到岁末放松的节日气氛;“反贪风暴”系列电影也较有辨识度,该系列前四部影片已累计票房15.44亿,《反贪风暴5》有望续写佳绩;毛晓彤、杨玏“二搭”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作为贺岁档唯一一部纯爱影片,对于喜欢爱情片的观众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体来看,2021年前11个月院线影片数量较少,整体电影市场热度随着疫情反复波动,在最新上映的《扬名立万》《门锁》之前,上一次国产片票房破亿还要追溯到国庆档上映的主流大片,尤其是《长津湖》,以一片之力贡献了年度超过十分之一的票房,在上映期内极有可能超过《战狼2》荣登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榜首。再往前数,6至8月占据三个月时长的暑期档的影片数量、票房都不尽如人意,累计票房73.8亿,较2019年同期下滑58.5%。

  在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贺岁档作为全年最后一个档期将会进行最终冲刺,定档的8部电影中,《平原上的火焰》《误杀2》《穿过寒冬拥抱你》几部头部影片势均力敌,都具备档期领跑的卖相,有望成为12月票房的主力。过去三年,每年12月份单月票房都在40亿上下,截至11月13日,2021全年电影票房突破438亿,距离500亿大关还有62亿的差距,这也意味着贺岁档想要带领全年票房冲击500亿大关,仍有不小的压力。

  春节档头部影片数量增多

  贺岁档之后紧接着春节档,截至发稿,2022年春节档已有9部新片定档,头部影片数量增加,电影市场热起来。

  由文牧野指导,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演绎“打工人”传奇,该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南方深圳热土,逆转人生的拼搏故事,影片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奇迹》这个讲述平凡人追求幸福的故事。饰演妹妹景彤的陈哈琳,早在2017年综艺《放开我北鼻》中就与易烊千玺结缘,两人真挚纯真的相处,令网友分外感动,仿佛看到了真实的童趣兄妹,此次银幕合作,首演景氏兄妹,也是两人时隔三年后重聚。虽然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哈琳依然凭借自然的出演,打动了文牧野导演,成为与易烊千玺合作最小的女演员。而对于此次易烊千玺的表现,导演文牧野同样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有一个特别少年的外表,少年的灵魂,但是却很成熟的精气神。他有一种成熟的脆弱,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他身上散发着。既有很天真烂漫的一面,又有背负和坚持的那一面,这两个东西加在一起,就是我心中的景浩。”之于《奇迹》的主题,文牧野则表示:“它关于爱,看完也许会让你重拾生活中的热情和勇气。”

  另外一部进军春节档的头部大片,是张艺谋、张末父女携手执导的《狙击手》。电影《狙击手》日前发布定档海报,以八连五班战士留念合影追溯时光记忆,再回抗美援朝战场。章宇、张译率一众青年演员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风貌,面对严寒冬季与残酷战场,战士们把青春献给祖国,洋溢笑容的青春脸庞下是保家卫国的赤诚之心。海报上合影日期定格在1953年1月,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推行针对敌方守备据点的狙击活动,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又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电影《狙击手》正是以此为背景,讲述了狙击手五班战士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手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展现了中国狙击手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与崇高的爱国信念。

  韩寒执导,刘昊然、刘浩存、沈腾主演的《四海》定档春节档,该片讲述了擅长摩托车特技的少年吴仁耀与他多年未见的父亲吴仁腾再度相逢,女孩欢颂和她哥哥的车队又意外闯入他们生活的故事。沈腾、艾伦主演的喜剧片《超能一家人》也将在春节档上映。动画片不可或缺,“熊出没”等系列大电影也将回归春节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