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程维基画鹰:厚重中见文质,大气中见风骨

2021年11月29日 18:25:23 来源: 新华网

画家程维基

  鹰之所以为历代文人倾情描摹,是因为鹰代表着一种超越其他生物的精神,那是一种睥睨苍穹、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画家程维基数年潜心习画苍鹰,其作品中的鹰,愈发让观者充满豪情壮志,为理想而奋斗不止。

  诚如其恩师“鹰王”云门子先生所言:“维基习画极为刻苦用心,短短数年间就得我画鹰之内蕴。其作品神韵天成,画面中始终洋溢着一股坚韧辽阔的气息。”诚然,程维基自幼研习中国传统绘画,在经年的丹青晕染中,他有着自己性灵层面之钟情的风物—— 庄子曰“大鹏展翅,扶摇而上九万里” ,在不同画家的笔下虽然鹰的形态各不相同,但都表达出了壮志凌云的情态。程维基笔下的雄鹰,造化万端,于厚重中见文质,于大气中见风骨,画面中的点染描摹,皆凝聚了画家的百般心血与宠爱,是画家对生命的虔诚礼赞。

  程维基的四尺花鸟画《春常在》,描绘了两只立于松石之巅的鹰。以浅赭石青的松枝和山石为背景,简洁凝练,为画面增添色彩且突出画面的主要层次空间。他用笔的笔法与形体结合准确,墨色变化生动自然,鹰头部的喙与眼理极为流畅细腻,目光凝聚炯炯有神,鹰嘴双勾极其尖锐,且其鹰爪观之锋利无比,此鹰的丰神寥寥数笔便形神兼备。再观之鹰羽,皆为干湿墨交替没骨技法徐徐而成,且在空间透视中有着自我的处理方式,可见其绘画甚为用心用情。

  再欣赏其《高瞻远瞩》中描绘的一只雄鹰。立于石上,昂首眺望,目光炯炯有神。鹰的头部线条变化丰富,刻画精道,极具风神。羽毛用墨渲染,线条苍劲有力,干湿浓淡变化丰富,充分体现了羽毛厚实的质感,浓淡相宜,立体感尽显,鹰爪线条遒劲有力,整体气势十足。鹰的结构准确,造型严谨,以散笔顺身体结构抹出鹰的皮毛,成功表现鹰的绒毛质感。整体强烈的虚实对比,浅浅着色,使画面的空间感延伸,给观者无限遐想的空间。

  现当代的水墨禽鸟画,经过取法、发展、变异,逐渐具有独立的审美表现。以情感表现和意象思维方式为核心的水墨禽鸟画不以再现客观物象为艺术目的,加深了对生命精神的认知,展现出很高的艺术魅力。品赏程维基这些年的国画雄鹰作品,可以看出其技法日趋娴熟,注重细节描绘,通过不同的角度和表现方法,物象呈现既有质感也有动感,刻画出了鹰的神韵,画面凝聚着雄鹰不惧苍穹的坚毅气魄,更展现出丰富的精神内涵。其千姿百态的雄鹰图,给人们以精神上的鼓舞与享受,值得拥藏。

  《中庸》曰: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这句话用在程维基的书画艺术中,也是极为熨帖,程维基的君子之质如此,他的绘画造诣亦如此。

  程维基作品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