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书法家李建军书写经典系列之《饮中八仙歌》欣赏

2021年11月29日 18:23:30 来源: 新华网

 

书法家李建军

  艺术需要一种感觉和修养。书法艺术的突出特点,是用点线这种最简单的表现形式来表达作者丰富真实的情感内容。一笔一划是书法的基础,线条的功力、间架结构的布局,直接决定了书法的艺术表现力。

  李建军临习着古代铭刻,体会着书法艺术的奥妙。他开始写甲骨文、金文、石鼓文,但写到一定阶段,感到这些形式不能充分表达内心的情感,他又练习写小篆,博采众体之长,用小篆的笔意来写大篆。大篆是从金文到小篆过渡的书体艺术形式,既具有雄浑厚重、质朴遒劲的特色,又具有刚柔相济、奔放流畅的气韵。

  李建军的篆书完全找到了这种艺术感觉。他借鉴著名书法家蒋维崧用毛笔的意味表现金石铭文的艺术特征,充分发挥笔墨的表现力,把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融入到篆书艺术之中,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从而逐步形成了其大篆书法气势恣肆而又浑厚质朴、用笔豪放而又工整圆润、结体流畅而又充满意趣的艺术风格。

  一位未曾与李建军谋面的书法名家在看过他的篆书作品后,给予两点评价,一是功底深厚,二是对文字有研究。这些都是对李建军篆书艺术最客观的评价。

  相关链接

  李建军简介

  李建军,山东荣成人,1957年出生于青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李建军篆书论语》《李建军篆书道德经》《李建军篆书心经金刚经》《李建军篆书中国美文》《李建军篆书中国古典名句》《李建军篆书君子之风》等。

  李建军书法作品《饮中八仙歌》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