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TVB潘嘉德很喜欢《破冰行动》 追剧《山海情》和张嘉益闫妮主演的《装台》

2021年11月29日 15:20:33 来源: 新京报

陈慧珊在《鉴证实录》里饰演的法医聂宝言,至今被内地观众赞誉为“职场独立女性第一人”。

  吴镇宇、马德钟、吴卓羲等人主演的《冲上云霄》是出色的职业剧。

  “现在我的作品说出来,都老掉牙了(笑)。年轻的小朋友们都没看过。”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73岁的潘嘉德在电话那边笑着调侃,声音中有岁月磨砺的痕迹。

  对于内地观众而言,潘嘉德这个名字或许并不熟知,但他监制的作品,《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冲上云霄》《ON CALL 36小时》《三个女人一个“因”》等经典港剧,给内地和香港观众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自1974年考入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潘嘉德见证了TVB这所“港剧黄埔军校”四十年的潮起潮落。今年是他退休离开TVB的第三年,而由他“回巢”监制的电视短剧《荒诞剧团》于今年上半年在埋堆堆播出。剧中充斥大量恶搞、喜剧元素,以此反衬的却是香港电影的失意,以及无数小人物的悲凉。

  有人将《荒诞剧团》比作香港影视的时代挽歌,这个评价并不出人意料。近些年,关于香港影视落寞的言论甚嚣尘上,连两地合拍剧、IP剧、翻拍剧,也未能消弭这种被判定的颓势。但在潘嘉德看来,香港影视剧需要时间,他能够肯定的是,香港电视剧并没有衰退,“我们的项目还是要自律地去做,但总的来说,港剧在转变,我们在摸索怎么可以保持自己的风格,还可以与时俱进。”

  退休后,潘嘉德得空也会研究内地电视剧。他很喜欢《破冰行动》,这部剧集用抽丝剥茧的案件与冲突,将潘嘉德完全拉入其中。最近他还追了张嘉益、闫妮主演的《装台》,讲的也是一个剧团幕后小人物的故事,以及《山海情》让他知道福建原来曾经支援大西北脱贫。

  对于内地观众对港剧的推崇,潘嘉德反而认为,这更多源于不同生活、文化碰撞产生的新鲜感。“香港地方小,我们身边真的有很多大律师、警察、老师,这些故事(在创作一部剧的时候)很容易接触到。内地其实很多戏也拍得不错。我们看内地的人和故事,也有新鲜感和一定吸引力。所以很难说我们有什么是比别人强的,也不一定。”

  但潘嘉德能够肯定的是,香港电视剧并没有衰退,需要的是给一些时间,“我们的项目还是要自律地去做,但总的来说,港剧在转变,我们在摸索怎么可以保持自己的风格,还可以与时俱进。”(张赫)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