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沈腾马丽穿上校服一起秀 有料有笑的“喜剧团综”能走多远

2022年01月11日 09:56:30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9日中午,开心麻花的首档团体综艺《麻花特开心》播出,立刻以高热的讨论度遥遥领先其他综艺。节目以真人秀的方式让一众开心麻花的喜剧演员走下舞台,以独特的喜剧风格演绎十二个剧情故事,展现真情实境下的综艺喜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温暖爆笑回忆杀

  《麻花特开心》第一期,节目组直接拿出IP《夏洛特烦恼》作为“大杀器”,沈腾、马丽等人穿上校服,再次化身三年级二班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穿越到某个神秘的培训基地,5组队员在沉浸式游戏中解谜闯关,揭开主题故事。节目最大的看点在于真人秀的“人”,除了“沈马”组合,艾伦、常远、吴昱翰、黄才伦、王成思等一众演员也是看着就好笑。屏幕里的夏洛和马冬梅已经发福,另一旁,“傻大春”如记忆中反应迟钝,向日葵、《一次就好》、《一剪梅》等元素跨时空联动,将人拉回2015年电影上映的那个秋天。

  从首期节目来看,《麻花特开心》的各个环节其实没有脱离真人秀的常规玩法,密室逃脱、任务挑战、互动游戏,有种极限挑战+密室逃脱相结合的感觉,但开心麻花的幽默不可替代。

  在名为“随堂小考”的抢答游戏环节中,各组搭档展现了惊人的“不默契”,除了沈腾、马丽,其他四组全部败北。“异口同唱”时,出题人报了腾格尔的名字,两人同时开口——“蓝蓝的天空……”粗犷低哑的嗓音加上蹙眉认真的表情,直接引来爆笑。沈腾和马丽之间一个蔫儿、一个爆发,你进我退,你来我往,相映成趣,十分好笑。在后来的“拍卖游戏”中,物件被拍卖出了吃65瓣大蒜、喝12杯凉茶的价格,眼看着演员们龇牙咧嘴地挑战,其他人不忍心劝其放弃,又损又真实。

  节目在铆足劲儿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在输出价值。第一期节目就聚焦了代沟和教育问题,还请来了小网红“天天”和“天爸”,众人坐在阶梯教室里静静探讨成长和沟通问题,在爆笑之余带来温暖。

  多个厂牌投身团综

  “团综”指一个艺人团体专属的一档综艺节目。在喜剧领域,2020年开播的《德云斗笑社》被普遍认为是喜剧团综的开山之作,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播出两季。在此之前,以贾玲、张小斐、许君聪为首的大碗娱乐曾经在2015年推出《喜剧班的春天》,但彼时未形成风潮。

  《德云斗笑社》以选出“德云新一哥”为话题,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设置游戏环节,而后组成搭档进行相声比赛,定期淘汰和补位,最终选出谁是“新一哥”。一半真人秀挑战,一半相声竞演,情境任务与相声命题相呼应,比起台上演员表演、台下评委捧场大笑的喜剧综艺形式,真人秀与相声的跨类型融合带来了全新的表达形式。目前节目已经播出两季,口碑、热度双丰收,郭德纲、于谦以及“德云男孩”们,正在通过这档团综更亲密直接地触碰观众。

  跟随热度而来的自然也有争议,比如节目以相声为母题,但这么多期节目没有诞生几个好作品;节目展现了德云社的传统、新人、文化,新老两代人之间口传心授的师徒关系、各种规矩,但也有观众批评节目展现的是一种落后的观念。

  “赵家班”辽宁民间艺术团的喜剧团综《象牙山爱逗团》则采用旅游真人秀的形式,节目从沈阳出发,一路下江南,宋小宝、宋晓峰、文松、杨树林等在不同城市实地采风,体验不同职业,给观众带来新鲜的喜剧内容。东北喜剧人有着自成一派的幽默感,节目自带一种天然的好笑,但真人秀环节松散,演员在各城市并没有深入体验,大部分时间仍然在室内做游戏、碰撞笑料。这种集中于演员自身昙花一现的精彩,让节目距离优质还有很远。

  作为近年来崛起的喜剧新秀,《脱口秀大会》其实可以看作笑果文化升级前的团综之一,李诞、池子、王建国、张博洋、王勉等脱口秀演员均通过该节目走红。与其他喜剧厂牌不同的是,脱口秀这种在国内新兴的喜剧形式,其作品更多是基于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理解,通过表达和话题与观众达到精神层面的共鸣,这可能也是《脱口秀大会》把团综做成大众节目的原因之一。最近,笑果又推出了首档音频团综《脱口秀不要停》,节目以传统电台的形式,带领听众在声音的世界里感受幽默魅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