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雪中悍刀行》顾剑棠为什么被称为路人甲 路人甲是什么意思

2022年01月13日 10:28:59 来源: 闽南网

  《雪中悍刀行》第一季结局,最终揭晓与徐凤年合作的离阳朝堂大人物是兵部尚书顾剑棠,但是从头到尾没有出现顾剑棠的身影,和离阳皇帝一样,完全活在了台词中,顾剑棠被书迷戏称为“路人甲”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顾剑棠无论是地位还是实力都很强,但是在书里却没有派上什么大用场,后面出卖离阳,晚节不保之后,也没有具体交代结局。顾剑棠深知离阳赵氏的卸磨杀驴之技巧高超,所以在曹长卿找到他时,他连犹豫都没有就直接开始谈条件了。一番讨价还价还价之后,顾剑棠答应按兵不动。可是曹长卿最后后悔了复国的决定,把公主姜泥托付给徐凤年之后,一人攻太安城,最后灰飞烟灭,顾剑棠的条件自然没人实现。

  顾剑棠是《雪中悍刀行》最出名的酱油。玩刀他是天下第一,可惜无用武之地;朝廷上他是兵部尚书,可惜他无所作为;军队里他是数十万大军的统帅,可惜无仗可打;就连想当个叛国者都被人放了鸽子。

  这位官至大将军、兵部尚书的刀道魁首,除了能在历史中翻出他灭掉两个小国,就是在西楚复国曹官子叩门京城时挡了一招。比起很多丰满形象的配角,顾剑棠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但是他要么是站在一边,要么是在行走的路上。辛辛苦苦经营了几十年的北莽东线,如同一座好看的丰碑。一手出神入化的方寸雷成为“刀甲”的垫脚石。

  在雪中的设定中,顾剑棠也属于被边缘化的那一类人,庙堂之上永远都在徐骁之下,江湖之中最后也败于刀甲齐练华之手,而最后终于可以有望一登帝位,也随着曹长卿的失约而功亏一篑,这样一看,顾剑棠真的也是一个可怜人啊。

  顾剑棠,顾大将军,论地位,他是春秋四大名将,离阳的武阳大将军。可以说若非徐骁的横空出世,顾剑棠会是雪中最出彩的沙场人物之一了。在北凉王徐骁过世后,顾剑棠更是被封为大柱国和兵部尚书,三代老臣,离阳第一重臣,这说的就是顾剑棠了。

  论武学,他是天下用刀第一人,天象境强者,曾经击败了与李淳罡并称南毛北李的毛舒朗。虽然还有几个隐藏人物,但是他的刀法可以损人气运,即便是李当心和王仙芝也难以硬接他几刀,至少要比二品小宗师的徐骁是高了不知道几百倍了。

  而论权势,他手握三十万精兵强将,大权在握,而且拥有野心。所谓铁骨铮铮顾剑棠,一碗饺子卖离阳。顾剑棠没想当皇帝,只想要成为一个和拓跋菩萨一样,制霸庙堂、沙场和江湖的人物。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四大名将、手握精兵、刀法入圣的人物,最后哀叹,我这二十年都干了些啥!可以说是路人甲的强力人选了。

  一 荡三国,为一统中原画上句号

  离阳定鼎天下之后论功行赏,徐骁凭借赫赫战功夺得“大柱国”头衔,而顾剑棠也是成功抓住战争的尾巴,在战争后期迅速脱颖而出,当初离阳柱国之中,顾剑棠赫然在列。徐骁为离阳定鼎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最后的扫尾工作却是由顾剑棠来负责,而顾剑棠也算不负先帝厚望,成功荡平三国,为中原一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招揽顾大祖之时,徐凤年说过一句“南顾犹胜北顾”,初读觉得无可厚非,再品便感觉言过其实了。顾剑棠能够荡平三国自然就有他的能力,而且无论借口多么冠冕堂皇,当初南顾北顾之争中,胜者都是他顾剑棠。顾剑棠上位之初,离阳就存了掣肘徐骁的念头,事实证明顾剑棠值得托付,先是荡平三国,后更是打造两辽防线确保边境安稳,虽然事事都低徐骁一头,但是可以做到这样就已经很不错了,放眼离阳,真的很难找出第二个人能做得和他一般好。

  二 刀法巨匠 虽败犹荣

  雪中剑士风流无数,可刀客事迹却寥寥,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小看了刀客,毕竟绝顶刀客也是看尽人间风流的。剑适用于江湖,正如李淳罡所说得那样,世间千万事皆可一剑了之,这也是江湖快意的原因,而刀则适用与沙场,大开大阖之间尽显男儿豪迈。顾剑棠出身沙场,刀法自然炉火纯青,刀甲未问世之前,顾剑棠就代表着刀法境界的天花板。

  年轻一辈中,袁左宗本有望在刀法上胜过他,只可惜仅一战袁二哥便弃刀习枪,这倒不是袁二哥实力不济,也许这就是他的骄傲吧。顾剑棠鲜有出手,其中明确分出胜负的也只有两场而已,胜了袁左宗但却败给了齐练华。

  输给齐练华并不丢人,毕竟他可是享誉春秋的刀甲,后来更是一人杀尽离阳皇室的练气士,这样的人物有几人对上敢说必胜。换一个角度去想,我甚至觉得他们两人之间的较量丝毫没有含金量,顾剑棠是朝廷重臣,他胜了齐练华有什么好处?他若真的胜了,到时候又如何处置齐练华,这些都是问题,倒不如甘愿落败,这样也少了不少的麻烦。

  三 有望登顶,奈何终是黄粱一梦

  离阳真的是可笑,防了一辈子的徐家,可结果从头到尾徐家都未曾生出反叛之心,信了顾剑棠一辈子,到最后差点就赵姓变顾姓,真是可笑可笑。在一番乱局之中,能称帝的人真的明眼就能看出来,北凉与北莽战事焦灼,根部无心应对;西楚与离阳也咬的很死,到底最后鹿死谁手,就看谁的家底更厚了。

  有时候,我更愿意相信曹长卿之前的谋划,联合顾剑棠、王隧,直取中原便大事可成,到时候即便赵铸身边有纳兰右慈,他也绝对讨不到半分便宜,而顾剑棠只需在曹长卿拿下太安城之后在再发兵,这样即使是称帝也不会被天下人戳脊梁骨。本来一切都很顺利,但谁会想到他曹长卿竟也会选择意气用事,只身落子太安城,他是风流了,我们的顾大将军可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总的来说,顾剑棠也算是一个枭雄,奈何生不逢时,总有人要压他一头,只能说这个春秋的人才太多了。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5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