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完美伴侣》打造“精英女性+家庭煮夫”组合热播都市剧女强男弱引争议

2022年01月13日 09:59:10 来源: 齐鲁晚报

  高圆圆复出主演的电视剧《完美伴侣》正在热播,该剧意图用“精英女性+家庭煮夫”的组合,打磨出现代家庭关系的“完美”模样。随着剧情的推进,该剧犯了“大女主”剧很常见的毛病,对“女强人”形象塑造过“硬”,男性形象扁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说  

  “失真”的完美伴侣

  都市情感剧中想要平衡家庭关系,似乎是离不开一对“主外主内”的人设,正在热播的《完美伴侣》就遵循了这样的设定。该剧以精英女性和“家庭煮夫”为CP,女主陈珊是40岁的律政女强人,事业走到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口,她一心想要成为律所的高级合伙人,为此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男主孙磊很顾家,能给上早班的太太搭配衣服,也能把女儿照顾得很好,即便吵完架,夜里也记得给加着班的妻子煮一碗热汤面。

  《完美伴侣》中对于女强人努力工作的描写,让不少观众在弹幕中发射“心疼”。陈珊为了抓住机会、升职高级合伙人,在车上备了一双平底鞋,以便随时出发抢客户。出车祸后她一边仰头擦鼻血,一边还要截住客户递上资料。

  不过,从女强人陈珊对待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来看,《完美伴侣》对于“女强人”的形象塑造得有些“粗暴”。为了工作,陈珊能在发生追尾事故女儿颈椎受伤的情况下,还一心要把文件交给客户。面对强烈的事业心和母亲身份的两难选择上,陈珊表现出毅然决然的行动和态度,显得有些夸张。

  剧集中以“女强男弱”为主线,副线CP则是“男强女弱”。剧中,男二号林庆昆和女二号吴敏就是一对事业男性和家庭主妇,林庆昆是一名金牌职业经理人,也是个对家庭疏于照顾的工作狂。儿子食物中毒住院,林庆昆也是先工作要紧,甚至为了工作连家人也打感情牌利用,由于女主和男二“沉迷”工作,剧中男主和女二有了很亲密的联系。

  “都市男”期待出彩

  都市情感剧经常选择以搞事业的大女主为切入点,并且采用“女强男弱”的设定,让剧中“大女主”的光环十分强大。比如《完美伴侣》中的高圆圆是律政女强人,《幸福二重奏》中的殷桃是常年夺得楼盘销售冠军的“职场铁娘子”,而他们的丈夫都是“家庭煮夫”。再早之前播出的《三十而已》中,女主顾佳一路扶着丈夫许幻山搞事业,无疑也是一种“女强男弱”。

  大女主在事业里“大杀四方”吸粉无数,男性角色如何才能实现出圈?类似孙磊这样在精英女背后的“暖男”,在都市情感剧中不在少数,比如《我的前半生》中靳东饰演的男主贺函,不仅是职场精英,在爱情里还为罗子君遮风挡雨。都市“暖男”的人设太多,不能再让观众觉得新鲜,甚至《输赢》中的陈坤,《理想之城》中的赵又廷,这些“精英男”的形象在剧集中都没有很高的话题度。目前热播剧集《幸福二重奏》中的方程(孙艺洲饰)就是个暖男,在职场上他专业能力很强,在家庭生活中他洗衣、买菜、做饭、打扫样样精通,还能给妻子做口红试色,但观众对这个角色却反响平平。

  在“大女主”光环的笼罩下,“都市男”也需要扎实的群像。比如之前热播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中,不仅女性逆袭戏份好看,男性群像也能抓观众的眼球。剧中和朱锁锁有关的男性比较多,有暗生情愫的叶谨言,“职场欢喜冤家”、叶谨言的秘书范金刚,还有“红颜知己”销售副总杨柯以及“妈宝男富二代”谢宏祖。特别是杨柯这个角色,在职场上不仅工作能力强,也很体贴女性,人物性格上三观正、率性真诚,台词也充满思考性,这样的男性角色兼顾了顾家的柔情和职场的凌厉。在观众眼里,男女关系需要和谐平等,既要讲好女性故事,男性群像同样需要出彩真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