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闪光的乐队》打出音乐社交口号 乐队综艺怀旧中见新意

2022年01月14日 10:35:49 来源: 齐鲁晚报

  乐队综艺又出新品,《闪光的乐队》打出了音乐社交的新口号,并邀请来新老唱将组成音乐拍档,以乐队的形式来挑战经典歌曲改编。虽然以“乐队”的标准来衡量这档节目并不算专业,但是其融入多元类型的新玩法,带来了泛音乐综艺的启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经典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闪光的乐队》一经亮相就十分吸睛,27位音乐人都来头不小,既有张震岳、梁龙、周晓鸥、苏见信这样的摇滚老炮,也有萧敬腾、张碧晨、尚雯婕等中生代实力派,还有王靖雯、焦迈奇、唐汉霄等乐坛新势力,就连张楚这样久未出山的时代性音乐人物都登场了。舞台上,《爱不爱我》《王妃》《海阔天空》《死了都要爱》《仙儿》等经典曲目被一一唱响,带领观众迅速穿越时空、定格记忆。

  比起还原经典,重塑经典是更重要的事情。《闪光的乐队》对音乐人进行了重新组合:梁龙、吴莫愁的“红配绿”乐队,苏见信、尚雯婕的“心上人”乐队,金润吉、朱星杰的“吉星高照”乐队,周晓鸥、张碧晨的“大沸周张”乐队,杨坤、杨丞琳的“杨杨”乐队,品冠、焦迈奇的“佳品聚焦”乐队等,带来了新鲜的视听体验。多首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也在全新的改编之下有了不同的打开方式。

  吴莫愁与梁龙合作《月亮之上》进行了男女反串,由梁龙演绎玲花的演唱部分,吴莫愁挑战曾毅的RAP部分,两种迥然不同的风格在舞台上碰撞出新的化学反应。《新贵妃醉酒》的表演中,金润吉使用独特的呼麦开场,在保留古典感的同时对原曲进行了颠覆,朱星杰则用原创的RAP为歌曲注入了独特的现代动感。在歌曲后半段,金润吉爆发力十足的高音与朱星杰惊艳的戏腔,更是把舞台氛围推向高潮。李玉刚与符龙飞合作改编的《爱之初体验》,将《牡丹亭》中的选段《游园惊梦》融入歌曲中,将摇滚和昆曲元素进行了混搭,让网友表示“适配度很高”。李玉刚不仅首次接触了摇滚曲风,还在舞台上进行了街舞首秀。杨坤与杨丞琳的组合,则以“父女对话”的视角演绎了《萱草花》。杨丞琳身穿洁白婚纱的表演方式,也将现场的氛围感拉满。分别出生于60、90、00三个不同年代的张楚、胡宇桐、李润祺,被称为“690组合”,他们跨越代际同台合唱刺猬乐队的经典歌曲《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中传承的摇滚精神,让观众将“摇滚不死,薪火相传”打在了屏幕上。

  《闪光的乐队》还打出了“音乐社交综艺”的新口号,节目中也呈现了不同音乐人的性格特质。胡宇桐、李润祺、王靖雯等新人有着“社恐”的典型特质,而张震岳、杨坤则是活络气氛的“社牛”。

  类型糅合的泛音乐节目

  总体来说,《闪光的乐队》与其说是一个乐队节目,不如说是一个对唱型音乐节目,与《我们的歌》《天赐的声音》等节目的类型更加接近。而乐队相互竞技评分再打散重组的比赛形式,又与《披荆斩棘的哥哥》十分相似。因此,《闪光的乐队》像是借着《乐队的夏天》的名号,以《披荆斩棘的哥哥》的方式唱了一出《我们的歌》。

  乐队主题的综艺近年来不少,但是数来数去,真正爆火出圈的也就是《乐队的夏天》一档节目。《乐队的夏天》做到第二季,在音乐性方面已有颓势,好在节目制作方发挥了自身之前做语言类节目的优势,让五条人这样的乐队花式上热搜,带领节目再度出圈。而其他的乐队综艺,比如《明日之子乐团季》《草莓星球来的人》《中国乐队》《我们的乐队》《一起乐队吧》等,在热度和口碑方面都不太尽如人意。

  除了节目本身质量的问题,关键在于乐队这个音乐综艺类型并不好入手。乐队的基本配置是主唱、吉他、贝斯、鼓手,他们是一个整体的碰撞,而不是歌手和乐手的简单组合。想要将一支乐队面面俱到地呈现,或者在节目过程中养成一支新的乐队,都不是一件易事。而且乐队所偏重的摇滚音乐类型,也是一种小众音乐,难有流行音乐的普遍接受度。《闪光的乐队》选择了以知名歌手打头阵,将经典流行歌曲进行摇滚化的改编,虽然以“乐队”的标准来看,《闪光的乐队》做得并不专业,不过这种糅合多种类型的泛音乐综艺形式,倒也不失为一种低风险的策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6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