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同一个故事演19遍 《开端》能否持续精彩

2022年01月18日 10:08:05 来源: 齐鲁晚报

  “白敬亭催更成功”的消息登上热搜榜,电视剧《开端》将在1月19日加更1集,为这部悬疑剧再添一把火。

  “最省钱剧组”的梦中梦

  电视剧《开端》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和在校大学生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并在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两人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循环”的设定让同一个情节反复上演,截至第8集,李诗情和肖鹤云已经在剧中分别“死”了19次和14次。一辆公交车,十位演员,是电视剧《开端》出现最多的场景,演员们连衣服都不用换,该剧剧组因此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省经费的剧组”。

  按说同一个情节重复这么多次,挑剔的观众早就该看烦了,但剧本的精巧设置让悬疑线层层递进,观众跟着演员和剧情走,在简单重复的场景里,快速理清了故事逻辑,怎样逃脱成了观众最注意的点。

  最开始,李诗情自以为前五次死亡循环是云里雾里的“梦中梦”,她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失败,直到第六次将肖鹤云拉下公交车,两人开始并肩作战。装病、强行破窗、抢方向盘均以失败告终,好不容易躲过了车祸爆炸,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没想到车上还隐藏着真凶……主人公在一次次猝不及防的死亡中接近真相,也让观众有了“逃脱游戏”打副本的沉浸式体验。

  全剧在第8集迎来一个小高潮,在主角找遍了车上每一个人的包裹之后,终于将焦点放在了坐在窗边的陶映红身上。她神情漠然地坐在窗边,脚边有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面放着高压锅。当陶映红被发现就是凶手时,她立刻掏出刀来果断手刃眼前的小女孩,此时画面变成了黑白。

  悬疑之外探讨现实与人性

  除了直面死亡,主人公在面对警方讯问时的对手戏,也是悬疑线的亮点。剧中有两个性格鲜明的警察角色,江枫是个热血愣头青,对主角们的“循环”说法嗤之以鼻。刘奕君饰演的张成是经验老到的刑警,虽然完全不信主角的解释却非常耐心。

  悬疑线扣人心弦,循环逻辑展开后,一集一位小人物的故事又回归到现实,展现了人文关怀。他们身份各异,各有困境,但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冀,通过他们可以看到生存的姿态,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全剧对人性的刻画也是观众的热议点。第四集二人因为“下车自保带着愧疚生活”还是“救人一次次面对死亡”而发生争执是第一个热议点,第八集找到凶手的情节引发第二次热议。第八集中的主人公遭遇了最惨烈的两次循环,也面临巨大的人性挑战,第一次肖鹤云中刀,李诗情被捅咽喉,恐怖的死亡时刻,炸弹依旧被引爆;第二次血战肖鹤云失手杀掉凶手,每一次都为了营救他人全力以赴,在关键的搏斗时刻,其他乘客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忙。在面临危险时,这些人还值得被救吗?接下来的预告中,还有肖鹤云被误解的情节,二人如何破局更加值得期待。

  《开端》中还穿插了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高颜值CP”,勇敢善良的女大学生与理智的游戏架构师在一次次经历生死挑战中碰撞出火花。紧张的剧情中笑料也不少,在遇见“二次元”黑衣小哥的故事中,各种热梗让熟悉动漫的观众由衷发笑。(李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7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