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淘金》阿秋为什么提拔陈保金 阿秋提拔陈保金4层含义解析

2022年01月24日 09:44:54 来源: 闽南网

  《淘金》陈保金看过巴涂尔的症状后说,巴涂尔在后山时被蜱虫咬了感染了森林脑炎,应该早点送医院才行。但是现在送到城里也来不及了,陈保金却可以救巴涂尔,条件是要留在阿秋的河段,阿秋为了救儿子什么都答应了。

  巴涂尔身体逐渐好转,阿秋问陈保金为什么会被武建超赶走。陈保金没说实话,只说武建超嫌自己不老实。四木场不缺老实的,但陈保金脑子聪明,对阿秋也有用,所以她兑现承诺让陈保金留了下来。阿秋一回来就宣布让陈保金打理河段,让他验金,有个功劳才好服众。阿秋为什么提拔陈保金呢?

  阿秋提拔陈保金这一个动作,我们分析至少包含了4层含义。

  第一,自然是表面上看到的这样,就是单纯的知恩图报。陈保金救了阿秋儿子巴涂尔的命,作为交换条件,阿秋把他留在了这边,并且提拔他管理河段,也算是堵上了外面人的嘴。

  第二层是为自己着想的,为了自己的形象能立得住。想想武建超的威望为什么高?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提到过了,说武建超重义气,阿秋一个女人本身的存在就比较难服众,如果可以通过一些事,树立自己在淘金客中的形象,那么她的路也会好走一些。

  第三层是对于陈保金的欣赏。陈保金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故意把巴涂尔的病说的很严重,好像除了他谁也治不了一样,因此好和阿秋谈条件。

  这样的脑子在四木场不是人人都有的,前面说了阿秋立足不易,那么培植自己的势力也就非常重要了,既然陈保金有一些聪明之处,自己又能看穿,说明自己可以驾驭这样的人,那么提拔他也就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第四就是为了试探自己和武建超的关系。

  阿秋和武建超、老掸之间的关系让人看了迷迷糊糊的,似乎更像是三角恋,还不完全是。阿秋显然是个利益至上的人,就像是她自己说的,谁给我金子我就跟谁一伙的。

  现在陈保金被武建超赶走了,阿秋却收留了他,由此可以测试出阿秋和武建超之间的关系,要是因为陈保金二人闹僵,那阿秋也就知道下一步更该靠近谁了。

  因此,她需要一个陈保金这样的人,他的作用对阿秋来说太重要了。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9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