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庆云:古韵老腔唱新声

2022年02月07日 15:40:14 来源: 大众日报

  春节期间,在山东省庆云县徐园子乡刘贵村,村民王洪涛和几位伙伴身着戏服,正在排练哈哈腔剧目,热闹的场景吸引着小孩子纷纷模仿。当前剧团无法对外演出,王洪涛说:“趁着春节假期的空闲时间,我们在村文化广场排练,也教教村里的孩子。”

  今年54岁的王洪涛学唱哈哈腔已40余年,是刘贵哈哈腔的第四代传人和省级非遗刘贵哈哈腔代表性传承人,近日入选了第五批德州市乡村之星·乡村文化人才。

  哈哈腔是一种腔调高亢的地方剧种。刘贵哈哈腔因主要传承于徐园子乡刘贵村而得名,其乐器以二胡、四胡和月琴为主,演唱时先说词,后拉乐器,易于观众理解,深得观众喜爱。

  2019年,王洪涛组织成立了庆云县刘贵哈哈腔剧团,剧团由开始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刘贵哈哈腔剧团先后整理刘贵哈哈腔剧目20余部,创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剧目3部,参加送戏下乡、各种公益演出共200余场,开设免费培训班10期,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5次,为8000余名学生演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3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