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书香青岛”:让阅读资源与市民更亲近

2022年02月14日 16:08:34 来源: 青岛日报

  这个春节,与以往一样,不少热爱读书的市民选择来到青岛市图书馆安静度过假期,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些细微的改变正在发生。刚刚过去的“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青岛市图书馆让公共文化阅读资源更加精准地惠及每一位市民,从一次性借阅图书册数的增加,到数字阅读内容和规模的拓展,每一次细微改变都是精准服务的体现,让阅读如空气般无处不在,打造更高品质的“精神驿站”,聚焦“书香青岛”提质增效。 “推荐书单”成为读者借阅参考

  数据显示,2021年市图书馆外借部共接待到馆读者108万余人次,流通服务图书214万册次。受疫情影响,2020年、2021年借还人次和借还册次与2019年正常服务量相比有较大的差距。随着疫情有效防控,2021年服务量较2020年有了较大回升。借还人次达到2019年的68.9%,借还册次达到2019年的78.9%。

  据介绍,2021年,在保证疫情严防严控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青岛市图书馆通过多种举措减弱疫情对广大读者到馆借阅的影响。为方便读者借阅图书,图书馆增加了读者借阅普通中文图书的册数。读者单证借阅册数由原来100元押金可借阅3本,200元押金借阅6本,300元押金借阅9本,调整为100元押金借阅4本、200元押金借阅8本、300元押金借阅12本。这一举措提高了2021年读者人均借阅册次。

  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对到馆读者的随机调查发现,不少读者到馆借阅图书时没有目的性,这些读者大多表示不知道看什么书,借阅时也只是随便借一本。为了提高图书馆阅读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读者的阅读品质,外借部每月都会从上一个月的图书借阅排行榜中精选一批图书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推荐书单”,推荐的图书力求种类新颖,内容深浅结合,兼顾生活实用。图书馆负责人徐月霞表示,“经过两年的坚持,越来越多的读者会根据推荐书单来借阅图书,推荐过的图书也时常在之后几个月的借阅榜单中出现。”

  对比借阅排行榜个人读者借阅量,2021年上榜读者的借阅册次多数都高于往年。“由此可以发现,疫情并没有阻挡大家走进图书馆的热情。此外,榜单前100名的读者中,约有46%为少儿读者,而上榜的少儿读者数量在2019年占比是19%,该比例上升幅度显著。少儿读者借阅量的提升,也可以反映出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社会对儿童阅读的重视程度有提高。”徐月霞说。 电子图书借阅同比增长12.7%

  过去10年来,市图书馆对数字资源和服务不断整合,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更有针对性的数字化服务,以推广数字阅读的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单是青岛市图书馆利用微信订阅号推出的“云上青图”数字阅读服务品牌,目前就囊括了电子图书130万余册、电子期刊13.8万余种,电子报纸1000余种、视频20万部、音频60万集、论文1.9亿篇,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地理、教育、科学技术等多个学科门类。依托这些资源开展的“云”答题、“云”赠书、“云”讲座、“云”展览、“云”倾听、“云”阅读、“云”直播等数字阅读活动,有效提高了市图书馆数字阅读的社会影响力。此外,青岛市图书馆在2021年全年为读者推荐数字阅读书目15期,累计推荐图书120种。向全社会提供免费、开放、平等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统计显示,2021年青岛市图书馆电子图书借阅44.5万册,同比增长12.7%。借助青岛市图书馆海量的数字阅读资源,青岛市图书馆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数字阅读推广活动:针对希望制定阅读计划的读者,图书馆组织了“每月共读一本书”读书打卡活动,用14天读完一本精选电子书;为了提高读者的阅读速度与质量,开展“定向速读挑战赛”等活动,在规定时间内读完一本书然后马上进行阅读质量测试;图书馆还将阅读和健身、红色教育进行结合,组织了“重踏长征路,荣启新征程”——迎国庆线上健步行活动,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拉近了图书馆和读者的距离。

  2021年,青岛市图书馆联合李沧巴士第九分公司,打造了“云上青图·公交悦读”主题车厢,提供内容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供广大岛城市民乘车体验。除主题车厢外,李沧巴士第九分公司所属的77部公交车上均贴有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车厢内二维码,可免费阅读青岛市图书馆开放的优质数字资源,内容包括30个精品数据库。由此进一步加强了市民对馆藏数字资源的知晓度,提升了馆藏数字资源的使用频率。(李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6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