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文化院团停演不停练、停工不停功

2022年04月29日 10:53:54 来源: 齐鲁晚报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山东省话剧院各排练场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星期五剧场”是山东省话剧院的一张名片,多年来为省城观众奉献了许多精彩的剧场演出。目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星期五剧场”的对外演出活动暂时取消,但是小剧场里的演员们并没有丝毫放松。

  在一个封闭的仓库,四个男人陆续醒来,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由此,引发出一段荒诞离奇又扣人心弦的故事。在小剧场的舞台上,山东省话剧院的青年演员们,正在排练新话剧《四狼time》。

  《四狼time》导演陈曦介绍,这部戏是山东省话剧院的原创作品,尝试做一个喜剧和悬疑的结合。“这两种题材形式目前在市场上比较热门,我们的目标群体是年轻观众,包括上班族、大学生等。目前,该剧已经进入到后期的合成阶段,一旦剧院开放,可以很快与观众见面。”陈曦说。

  在大剧场,演员们同样在热火朝天忙碌着。“我们正在排练的《青春颂歌》内容是将山东省话剧院历年排练出的一些反映青年的楷模、青年典型形象的戏,将片段串联起来,体现年轻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把个人的价值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展示积极向上的状态。”该剧导演房蔚说。

  山东省话剧院副院长王翔表示,虽然演出按下了暂停键,但对演职人员来说,也是给了一个沉淀自己、消化作品、提升感受、升华作品质量的契机。“我们在尽量利用好创作和演出空闲期,去把作品更好地提升。争取在剧场恢复开放后,能够给所有喜欢话剧的朋友们,奉献出经过长时间沉淀出来的好作品,相信会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创编新戏、复排经典

  备战多个重大赛事

  走进山东省柳子剧团,立刻会被此起彼伏的排练声所吸引。目前,该团有柳子戏《妄》《老青天》《千里送京娘》三部戏同时排练,每处排练室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小剧场柳子戏《妄》是一部试水之作。山东省柳子剧团副团长刘洪涛介绍,这部戏的故事灵感来自于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我们以《俄狄浦斯王》为蓝本,进行了中国化的故事改造,创编成了柳子戏。目前正在进行第一场的排练,争取6月中旬在济南的省会大剧院与观众们见面。”

  《老青天》是近年来该团创排的一部力作,讲述了82岁高龄的包拯微服私访、智铡贪官、义救饥民的故事,剧情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又不乏严肃。在第十二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中,《老青天》荣获“优秀剧目奖”。据了解,本轮排练《老青天》,主要是为了备战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

  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地方戏联盟、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承办,计划组织黄河流域九省(区)优秀戏曲作品在济南进行展演。“《老青天》是我们团的申报剧目,届时希望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刘洪涛说。

  此外,该团还在排练柳子戏《千里送京娘》。该戏导演徐敏表示:“这部戏移植自昆曲,是一部省柳子剧团多次排演的经典剧目,一直深受观众们喜爱。今年再次复排《千里送京娘》,是为参加全国戏曲类重要比赛做准备。”

  刘洪涛介绍,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该团的日常工作做了相应的调整。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该团每天上午组织开展“天天晨读”,为全体演职人员创造了充电学习的机会。晨读之后,演员们会进行业务训练,以提升整体业务素养。

  精雕细琢再提升

  打磨新版《燕翼堂》

  从4月24日开始,济南梨园大戏院内,新版现代京剧《燕翼堂》进入了紧张的合成阶段。

  《燕翼堂》是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该剧以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早期共产党人刘晓浦、刘一梦为探索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而牺牲为背景,歌颂了革命先辈的忠诚信仰和革命精神。

  2021年,该剧先后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屡获殊荣。在此基础上,2022年,山东省京剧院重点打磨推出新版《燕翼堂》。“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市场的反馈,新版《燕翼堂》从剧本到舞美,从音乐到台词,都有重大的改变。我们试图做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尝试,让这一新创之作,富有时代性,符合时代审美情趣的需求。”该戏导演周龙说。

  周龙表示,《燕翼堂》主创团队部分人员因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到场参加排演,为不延误排练进度,剧组创新排练模式,通过网络云视频的方式,将场外、场内的主创、剧组演员适时连接在一起,保证了排练的质量和进度。“目前正在进行合成,计划五月初达到演出效果。”

  据了解,山东省京剧院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层层落实人员管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对办公场所、剧场、排练厅等重点区域的环境、物品进行全面消杀。该院员工还纷纷报名参与到共建社区的战疫服务中,彰显戏曲人的志愿精神。

  “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三天不练门外汉。”近期受疫情的影响,山东文化院团的对外演出按下了暂停键,多地剧场演出延期或者取消。但对院团来说,停演不停练、停工不停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这些院团把暂停剧场演出当作修炼艺术内功、打磨作品的契机,组织演职人员利用当前空档期分时段、分区进行排练,苦练基本功,力求时机到来时,以崭新的面貌和最好的精神状态与观众见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