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韩红首张器乐作品集《晨雾》首发 张艺谋葛优姚明等出席

2022年05月13日 15:24:19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真快,从开始接触古典音乐,到斗胆动念尝试创作,三年又九个月……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羞红的脸,撕去面纱,它来了……《晨雾》缓缓向你走来。”4月21日,韩红在微博写下这段话。4月23日,韩红首张器乐作品集《晨雾》首发。

  这张专辑由国家大剧院旗下音乐厂牌NCPA Classics推出,以黑胶及CD形式与大家见面。其中收录了韩红创作的四首作品:大提琴、钢琴作品《咏生》、管弦乐作品《初雪》《晨雾》、弦乐四重奏《一个人的旅行》。专辑制作阵容十分亮眼,包括中国爱乐乐团、琥珀四重奏组合、大提琴家莫漠、钢琴家陈萨、金文彬等。

  首发式现场,张艺谋、葛优、姚明、吕思清、吴碧霞等文艺界名人,韩红人生路上的恩师、前辈、好友等,悉数出席,共襄盛举。

  对韩红来说,抬脚踏入古典音乐领域,更像是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人生积淀之后的一种自然而然。她内心有一种突破舒适圈层的冲动,意欲在表达自我、传递价值上另寻觅一条全新路径。

  她从小就热爱古典音乐,曾报考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未果,后来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邹文琴学习声乐。“搞流行音乐真的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觉得我岁数大了一些,可以任性了,我想把我赚来的钱,后半辈子都用在古典音乐上,一方面是实现我小时候的梦想,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为古典音乐做一点小小的传播。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尽管它不够流行、不够大众,但它来之不易,古典音乐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

  这张专辑耗时三年零九个月打磨完成,韩红为此倾注多少心血,可想而知。就像她在活动现场说的,“唱歌,我唱得很好,但现在我觉得仅仅是唱歌,已经不过瘾了。我还年轻,我愿意尝试做别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在音乐的领域里,我愿意成为一个‘疯子’。”

  古典音乐创作俨然是韩红的心魔。之所以能够成为心魔,不是因为没有得到答案,而是,答案已经不能解决那个问题。于是,她开始另寻出口、另求答案。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当下人生阶段的韩红,选择通过古典音乐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同时完成对自身的进一步认知,以及对自我的进一步探知。

  想起作家梁晓声对人生的体会,他认为人有三命:父母给的曰天命;生活所赐,曰经验性自我,是对天命的提升;经文化熏陶的,曰重塑之自我。由此,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对一个人由经验性自我过渡向具有文化灵魂的自我,作用是很大的。

  作家之思,值得细品。如果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条宽广的河流,这奔流不息的一生,创造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无数经典文艺作品追寻叩问生存与生命之意义,试图在有限生命中找寻出永恒价值。(文/河豚)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