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看过《花束般的恋爱》,看得上《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吗

2022年05月13日 15:23: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最近新片少,加上疫情原因全国一半影院停业,青春爱情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坚持入市,这份勇气可嘉。该片上映11天,取得了1.16亿元的不错票房,但该片的质量却受到了不少观众的非议。

  虽然是网络时代,但“异地恋”依然非常具有话题性。“异地恋”很难修成正果,是大部分人的共识,该片的主创敏锐地抓住了一个社会热点话题。

  这是一个“女追男”的故事。女主角赵一一(任敏饰)在高考后向男主角许嘉树(辛云来饰)表白,发现彼此都喜欢对方3年了。但现实问题接踵而至,许嘉树考上了北京的清北医学院,而赵一一则考入厦门一所大学,两人面临着两千八百公里的异地考验。四年大学毕业后,许嘉树得到了一个去美国深造的机会,两人的距离变成了两万公里。最终,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两年后终于战胜了异地恋,走到了一起。

  对于有过异地恋经历的观众来说,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影片中多次出现了这对情侣在火车站告别的画面,尤其是绿皮火车的戏份,一下子把恋人之间告别的那份难分难舍展现了出来。正如台词说的,“我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倒计时”“在一起时有多快乐,分开就会有多难受”。

  一位女性网友评论,这些情节让自己想起了曾经有过的那段异地恋,一样的绿皮火车,一样的相思成灾,一样的翘首期待。

  也有不少观众对影片过于脱离现实的剧情抱有非议。尤其是女主角赵一一完全是一个“恋爱脑”,她会因为男友意外将手机调整为静音而没有即时回复,一个人胡思乱想生闷气。毕业后更是不顾一切从厦门追到北京找男友。她几乎没有其它社交,忽视了学业,忽视了友情,也错过了与亲人的陪伴,直至被室友们孤立。这样一个“只为爱而活”的女孩,让很多观众感到不能理解。

  还有,当赵一一生病后,在国外被人打伤的许嘉树不远万里回国照顾女友,许嘉树打着“飞的”说来就来,毫无“异地”的概念,真是不把“异地”当回事儿。

  影片在“异地恋”之外,还加入了“虐恋”的元素。比如赵一一得知许嘉树为了自己放弃了去美国深造的机会,于是不声不响独自离开,理由是“好的爱情是让彼此成为更好的人”,而她不想成为那个“阻止他变好的人”,真让人无语!

  但也不能否认,影片在某些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比如演员都是“90后”,在年龄上跟大学生比较接近,思维上也比较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心理。

  喜欢看《花束般的恋爱》的观众估计不太会看得上《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这样的爱情片,后者说到底还是一个“套路化”的偶像爱情电影,现实元素只是其中的一点调味剂罢了。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