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聚焦“山东手造” | 经由手造,我们将抵达何处

2022年05月18日 10:32:56 来源: 大众日报

  “人类硬核放风筝”“万物皆可飞”……最近,潍坊风筝在短视频平台可谓刷足了存在感。随着这些创意风筝冲上热搜,一系列以“山东手造”为主品牌的手造产品不断出圈扩圈,渐成一种文化现象。

  所谓手造,是建立在非遗和传统技艺基础上,经创意转化而成的作品。查一下辞源,“造”的意思很多。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里讲,“造,就也。”也就是“到”“往某地去”,意为一种“前往”、一种“抵达”。“造”的另一个意思,假借为“作”,即制造、制作之义。在这个意义上,“手造”首先可以理解为经由人的手工劳作形成的物品。延伸一下,结合“造”的“前往”之义,似乎可以这样来理解手造:通过人双手的创造,去完成一种抵达。这种抵达,不仅是物的完成、物的交换,更是一种文化层面的碰触与精神层面的回归。那么,经由手造,我们将抵达何处呢?

  经由手造,我们将抵达的是“价值”。每一件手造的完成,第一步必然是劳动的凝结,价值的物化。由此,经由手造,我们抵达的第一站,是“价值”。作为山东一个重要的文化标识、文化品牌,“山东手造”首先就要讲价值、讲市场。潍坊风筝、临沭柳编、淄博刻瓷等“山东手造”都凝聚着独具地域特色的历史底蕴。但最终它们被广大用户喜爱和接受,还在于它们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市场价值。所以,“山东手造”不是一个筐,不是什么非遗和传统技艺都能往里面放,不适应市场需求就无法跻身手造之列。

  经由手造,我们将抵达的是“生活”。每一件手造,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它凝结的,是创作者的心血、情感与巧思。由此,经由手造,我们可以去感触创作者的情绪、心思、个性等,实现人与物、人与生活的交融。所以,手造的重点是如何将传统融入现代生活。今天的“山东手造”,应该跳出展示和收藏的范畴,体现理想的生活方式和美学内涵。当手造成为普通的生活用品后,其显露出的生活本质,也是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真实体现。

  经由手造,我们将抵达的是“文化”。每一件手造,承载的是经受洗礼而历久弥新的文化基质。由此,经由手造,我们可以抵达手造背后的文化,感触物背后的文化结晶。“山东手造”正是连接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与多元产业业态的一个关键点。这里的文化,不单是指各类非遗所体现的优秀传统文化单项元素,而且是一个有关手造的齐鲁文化“合集”。“山东手造”出现之后,过去零散的手造品牌就可以聚成一团火,燃亮一个完整的文化形象。这样一个形象,传递的是文化,塑造的是品牌,唤醒的是对历史的感知。

  触碰一件“手造”,就是开启一趟旅程,它将引领人们去感叹创造的生机,去感悟生活的真谛,去体验文化的原乡。如果把“山东手造”当作一个百年品牌来运营,现在它才刚刚起步,但方向对了,路就不怕远。(张兆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