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三泉溪暖》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2022年05月25日 16:47:23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随着新时代美丽乡村气象的不断展现,相关内容影视剧创作成为热门方向,并涌现出一批生动活泼的优质作品。5月25日晚,在山东济南章丘拍摄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将于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并于央视频、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风行网、乐视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剧集还原当下乡村真实面貌,展现返乡创业青年容貌,谱写一曲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展现新时代乡村新面貌

  《三泉溪暖》由王文杰任总导演,杨甲兵任总制片人,刘克中任编剧,王力可、郑奇、陈逸恒戴向宇、夏星等主演。该剧为广电总局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之一,并被列入山东省2018—2022年重点影视剧目,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南市委员宣传部、中共章丘区委、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赤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卫视传媒、山东人民出版社联合出品,山东赤蓝影视制作发行。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讲述了女党支部书记高云溪(王力可 饰)密切联系群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带领村民迈入小康时代的动人故事。此外,剧集还塑造了一批带领广大村民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乡村,领跑村民追梦道路的党员干部形象,展现出新时代乡村发展新面貌。值得注意的是,剧中女主角高云溪的艺术原型是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其不辞辛劳全力解决各位乡亲所遇困难,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让乡村旧颜换新貌的各种动人情节,在剧中被一一展现。

  唱响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剧中村委会主任李永福(陈逸恒 饰)和其养女、党支部书记高云溪的冲突成为剧集重要的看点之一。老一辈与新一代关于带动、促进乡村发展的理念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其中形成的冲突也成为推动剧情不断深入发展的重要元素。剧中,三泉村被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村”,但两人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方向却有不一样的打算,一个要尽快实现村民收入翻番,一个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带领乡亲们步入美好生活的过程中,高云溪巧妙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亦将自己年轻一代的思维优势与卓越远见逐一展现。她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开刀,腾笼换鸟,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互联网电商物流中心,带动传统技艺“走出去”,带领村民走上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在此过程中,高云溪不断发挥自身的青春优势,用现代的思维与持续的活力为乡村发展注入能量,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除高云溪的故事外,《三泉溪暖》还呈现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事业、家庭双丰收的青春故事。

  通过剧集讲述家国故事

  在剧集展现乡村发展现实问题的同时,李永福、高云溪之间的亲情亦将观众视角浓缩至家庭。剧集不仅展现了当代乡村中感人至深的乡亲,描绘了浓厚真挚的乡味,亦将原汁原味的乡俗展现出来。同时,剧集以人情、亲情、爱情为纽带,将鲜活的乡村故事、真实的人物形象、浓郁的齐鲁风情呈现出来。

  《三泉溪暖》的镜头对准了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通过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塑造,增强故事的真实性与感染力。同时,对社会各层面亦发挥积极作用,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大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该剧以小见大的主题表现方式,亦为其增色许多。在“乡村振兴”这一宏大主题下,以“家”为切入点,将故事徐徐展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一个个家庭中发生的故事,共同组成乡村走向现代化的世象百态和火热图景。剧集构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民共享小康时代的伟大愿景,呈现出百年古村村民从生活富有到精神富有的过程。

  山东主创讲述山东故事

  《三泉溪暖》剧集的故事发生在山东济南章丘,拍摄地亦在此。制片人杨甲兵、导演王文杰、主演王力可都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从创作初期,他们就把向全国观众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作为这个剧的主创方向。因此,《三泉溪暖》是一部富有浓厚的山东味道的电视剧集,其中,龙山黑陶、铁艺非遗产业、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山东吕剧等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在剧中都有体现,山东人文特质与时代风貌也在剧中得以展示。

  《三泉溪暖》的取景地朱家峪曾拍摄过让鲁剧在全国大放异彩电视剧《闯关东》,还拍摄过鲁剧中的高口碑作品《南下》《老农民》《青岛往事》等。《三泉溪暖》制作团队亦希望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描摹乡村振兴画卷的当代现实题材大剧。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8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