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海右风光好 济南故事多 《三泉溪暖》圆满收官

2022年06月15日 10:36:5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组织建设为故事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于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的首轮播出圆满收官。剧中,三涧溪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被艺术化地加工和浓缩,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向全国。剧外,三涧溪村脚步不停,继续奋斗新生活,谱写新图景。

  《三泉溪暖》是济南乡村振兴建设的一次展示,也是济南城市软实力的一次亮相。每一集的片头,清澈澎湃的泉水、灿烂金黄的粮田、热闹大气的秧歌、传统厚重的铁锅、薄亮精致的黑陶……这些济南特色文化的代表在激昂的音乐中一一出现,它们既是剧中推动情节进展的重要内容,也铺就了整个故事的人文底色。这里山清水秀,民康物阜,传承久远,底蕴深厚,但这里的人并没有固守着过去的种种,而是响应时代号召,让旧有的传统焕发新的生命力,泽润后人。

  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那些古老的风景、建筑、耕植、技艺等,蹚过时间长河来到今天,它们并没有褪去色彩、失掉光芒,更没有因为“无用”而被我们驱赶至生活的边缘。恰恰相反,我们珍惜这些自然的馈赠,爱护其中传承的智慧,将其化为“大用”,为城市的文明溯源,为一方水土寻找精神根脉。我们拥抱这有着久远回声的历史和山水,在新的时代赋予它们新的生机。

  海右风光好,济南故事多。《三泉溪暖》呈现的是扎扎实实的济南故事,但熟悉这座城市的我们都知道,这不是唯一的济南故事。现如今的济南,各行各业都在追赶新时代,创造新奇迹,书写新故事,齐心合力打造一座城市的新面貌,但我们对它们的呈现和表达还远远不够。

  故事不能仅仅是故事,它需要在传播中展现动力和活力,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成为催人奋进的新力量。今天的我们该如何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强音?可以说,《三泉溪暖》成为了样板。这座城市从来不缺精彩的故事,也一直需要动人的呈现。技术的发展为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我们要为丰富的内容选择有效的渠道,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将济南故事带到户户的客厅,传到人人的耳朵和指端,从而让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更加了解这里,让千里之外的人逐渐认识这里。

  《三泉溪暖》已经大结局,但是三涧溪村的发展却没有止步,济南的城市建设亦是如火如荼。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收获新的体验而归,一直向前的济南带给他们超乎剧情的惊喜。我们为这座城市自豪,尽情地为之鼓与呼。我们要让济南故事走得更远,与远方的人分享这里深厚久远的历史、生机勃勃的当下,共同期待她美好无比的未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4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