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我在他乡挺好的》视角独特 展现4位“北漂”青年女性职场生活与拼搏奋斗

2022年06月24日 17:06: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暗夜行者》播出后获得较好口碑,再度引发人们对迷雾剧场的关注。2020年,爱奇艺自制剧《隐秘的角落》的火爆,使视频平台的剧场模式为人熟知,并促进了各大视频平台对这一模式的深入探索。2021年芒果TV季风剧场的《我在他乡挺好的》、2022年优酷宠爱剧场的《请叫我总监》等观众热议的作品,都是剧场模式的产物。

  剧场模式是指视频平台将题材、风格、类型等相近的作品集纳到一个剧场集中播映。这有利于受众区分作品风格,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针对性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剧场模式已成为各大视频平台的品牌、IP与形象、标志。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小逗剧场、恋恋剧场表现出爱奇艺对青春品牌调性的追求;优酷的宠爱剧场、悬疑剧场、港剧场等体现了平台“给热爱以专注”的特色,芒果TV的季风剧场则彰显了平台与时代共振、与社会偕行的品格。

    《我在他乡挺好的》剧照

  追求创意创新

  视频平台剧场模式下的作品普遍追求创意、创新,具有想象力与创造力,讲述的故事以及故事的讲述方式注重满足受众的好奇心。《我在他乡挺好的》视角独特,挖掘深刻,表现了4位“北漂”青年女性的职场生活与拼搏奋斗。《喵,请许愿》在爱情故事之中加入科幻元素,讲述不同星球人之间的情感经历。这些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带给受众别样的观剧体验。

  剧场作品题材多元丰富,而且往往融合多种元素,碰撞出新意。其中既有悬疑剧,又有古装喜剧;既有都市爱情剧,又有青春校园剧;既有科研职场剧,又有科幻剧……多种多样的题材满足了受众个性化的需求。

  同一剧场的作品往往风格具有高度统一性,注重类型上的突破,剧场名称彰显自身特色。爱奇艺的迷雾、恋恋、小逗3个剧场,无论名称或内容都创意十足。如迷雾剧场虽以悬疑为主类型,但也注重家庭、科幻、成长等主题,《谁是凶手》在悬疑背后关注青年心理状态和亲情的力量。优酷合家欢剧场的作品以喜剧、家庭剧为主,都市剧场的作品则以现代都市生活剧、喜剧为主,如《三生有幸遇上你》《您好!母亲大人》都风趣幽默并具有类型融合特质。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7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