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制作成本仅300万元的战争片《云霄之上》囊括北影节三项大奖

2022年06月28日 17:27:46 来源: 北京日报

  由刘智海执导的小成本战争片《云霄之上》日前在全国艺联专线与观众见面,网友惊喜地发现,原来战争片也可以拍出文艺片的惊艳感!

  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制作成本仅300万元的《云霄之上》脱颖而出,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成为这一届北影节的最大赢家。

  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就非常惊艳:银幕上先是一个手的特写,这只手黝黑、血迹斑斑。然后镜头摇起,逐渐出现了一个战士的全身,战士挣扎着站起来。镜头逐渐后推,露出了越来越多已经死亡的士兵们的尸体。突然一声冷枪,战士应声而倒。镜头继续后推,尸体越来越多,显示不久前的战斗是多么的酷烈。然后,一只狼狗进入镜头,原来是几个白匪牵着狼狗在搜寻是否还有活着的红军战士。这个一气呵成的长镜头,显示了导演在镜头处理上的功力,也显示了导演在画面处理上的原则:用最真实的影像,还原战斗的残酷性。

  《云霄之上》有三点尤其突出。

  首先是强调影像的造型感和“诗意”。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黄土地》《一个和八个》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们的处女作,曾经在世界影坛刮起过一股“中国风”。但最近这些年,随着商业电影的兴起,这类在画面造型上具有探索性的作品很少见到了。《云霄之上》虽然在浙江丽水的山区里取景,但创作者将秀丽的景色和残酷的战争结合起来,不管是雾气弥漫的山林,陡峭狭隘的岩洞还是充满了诗意的芦苇荡,都采用了特别的角度拍摄,在画面上非常有冲击力。

  其次,影片在特写的运用上非常到位。比如影片中出现过很多次手和脚的特写镜头,让观众感知战争的惨烈程度;片中也出现过很多次蛇的特写镜头,凸显山林的危险,环境的险恶。

  最后是环境背景声的大量运用。观众能清晰地听到风刮过的声音、蝉鸣的声音和动物嚎叫的声音,这是属于江南地区山林特有的声音。在这些大自然的声音中听到突然响起的枪声,尤其显得惊心动魄。

  除了上述特点,《云霄之上》在剧情的处理和主题的挖掘上也做得不错。影片用倒计时的方式,讲述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士们,在被打散掉队后重新集结组成游击队,继续执行上级命令,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弹药库以挽救另外300多名战友生命的故事。洪启辰和沈大磊之间的分歧是影片的主线,前者决定无条件执行上级命令,后者却以自己没有接到命令为由(实际上也接到了),认为寡不敌众,没有必要以卵击石。随着情节的发展,在洪启辰的坚持和鼓励下,抱有不同想法的战士们,逐渐扭成了一股绳,在一次次惨烈的战斗中,完成了任务,也逐一牺牲。《云霄之上》的重点不是塑造完美无缺的英雄,而是着眼于战争的残酷性和战士们在当时特定环境下的心理状态。(王金跃)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8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