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烈探》导演曾参与《叶问》编剧:打戏想要打得好看,必须用文戏去推动

2022年07月11日 17:24:11 来源: 羊城晚报

  近日,优酷电影宣布推出“超级首映”,首部上线的影片是由任贤齐、陈瑶领衔主演的动作警匪电影《烈探》。该片由陈大利执导,邓力奇担任总监制及编剧,国际顶级动作指导谷垣健治担任动作导演,讲述了警探张荼寻找被绑架的儿子,最终成功捣毁国际人贩集团的故事。

  任贤齐饰张荼

  陈瑶饰钦貌苏

  拍过很多警匪片的任贤齐这次有什么不一样?国际顶级动作指导设计的打戏有何看点?详解影片创作的幕后经历,影片导演陈大利说:“我们希望90分钟的时间里,大家觉得这个戏是好看的。除了享受动作戏之外,也能欣赏演员的表演。我们希望能在网络电影的版图上,留下一些历史性的时刻。”

  《烈探》导演陈大利

  动作戏很多,但每一场都有记忆点

  陈大利介绍,拍《烈探》是因为好拍档邓力奇。“警匪动作算是香港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特色,比较容易让观众看见、接受我们,我们也想在这个类型尝试发挥一下。”两人一拍即合,便着手写剧本。确定了类型,就决定了影片的动作戏肯定要多一点。“一般的动作片肯定是三场大打,中间可能有两到三场小打,我们的比例就是这样的。动作以外的空间,我们用来讲故事和一些情感主题。”陈大利说道。

  《烈探》的动作戏拳拳到肉,各式腿法、肘法、拳法令人目不暇接,夜场激战、走廊对决等紧张刺激的动作场面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陈大利透露,在设计动作的时候,每场戏都是有主题的,比如开场的仓库对打使用了榴莲,在酒吧的一对多打戏有很多碎玻璃瓶,“我们希望每一场动作戏都有可以给观众留下印象的东西,做到打戏各不相同、各有精彩”。

  文戏很重要,观众跟主角情感同步

  陈大利和邓力奇都是做编剧出身,所以在酣畅淋漓的动作戏之外,他们也格外注重《烈探》的文戏表达。陈大利曾参与《叶问》系列电影的编剧工作,他回忆说:“写《叶问》的时候,我在现场观看怎么拍电影,那时候就学到一个很重要的点:一场打戏想要打得好看,必须用文戏去推动。”

  《叶问》之后,陈大利写过很多动作片,在把握文戏和动作方面的节奏上下了不少工夫:“写剧本的时候,先要让观众代入主角的情绪,随着主角的情绪一步步逐渐提升,等到情绪最顶点、剧情爆点的时候,再来一场大打的动作戏。如果这方面做不好,就算有很大的投资,可能只是场面好看,代入感不强,这样就会浪费了打戏。相反来说,有些影片投资不是最大、资源不是最多,如果观众可以将情绪投射到主角身上,可以跟他共情,就会感受到动作戏的酣畅淋漓。”

  对于《烈探》的情感主题,陈大利坦言:“这个故事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一个父亲寻找被拐卖的儿子。里面还有一个角色是钦貌苏,她在被拐的时候遇到了男主,他们是一段互相救赎的关系。通过救赎别人来救赎自己,我觉得这是我真正想说的。就像故事里的张荼有一句对白,‘我一辈子都努力去做个好人,不明白为什么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我身上’,可能这也是现实中很多人会提出的疑问。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给观众一个答案,就是你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主角的信念就是做好人是会有好报的。”

  任贤齐则表示:“如果要向观众推荐这部电影,我最想说的是,我希望它能唤起大家心中的正义感和决心。就算是大海捞针,只要持之以恒、永不放弃,一定能够达成心中的目标。这是一个温馨、励志,还有很多激烈动作的电影。”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