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现代出版社出版《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服务体系研究》学术专著

2022年07月14日 10:03:43 来源: 人民网

  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济宁医学院朱民强所著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服务体系研究》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以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和心理现状为研究对象,深刻探究构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服务体系的原则、方法和实现途径,充分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是一本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优质著作。

  主要内容分为十一章节,在简要概述社会变迁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儿童教育支持的理论基础上,系统地追踪调查和分析农村留守儿童的状况和需求,深入探析影响留守儿童教育支持的因素,研究留守儿童教育支持的系统建构和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标签”的影响,从灾区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学校社工实务、寄宿留守儿童的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研究、学校社会工作的校外模式、西部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等方面,致力构建新时代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服务体系,让读者通过独立阅读,了解并掌握现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有关知识,有利于强化人文素养,为进一步探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在新时代,促进留守儿童教育状况的不断改善,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区、社会和儿童心理等多元教育主体齐心协力,共同构建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刘君妮)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82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