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白鹿谈饰演《警察荣誉》“夏洁”:我从她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2022年07月19日 09:39:27 | 来源:新华网

  “守护百姓的安全,是警察扛在肩上的使命。”前不久,电视剧《警察荣誉》收官,剧中饰演实习女警的演员白鹿这样诠释自己心中的那份“警察荣誉”。

  《警察荣誉》讲述了四位见习警员在“警情高发”的平陵市八里河派出所历经的各类案件洗礼,并在老警察的言传身教下迅速成长,最终成为合格的人民警察的故事。作为四位见习警员中唯一的女生,白鹿坦言饰演夏洁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夏洁对于我来说需要‘收’的东西会很多,不好演。”但白鹿却也从夏洁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跟她有一点很像,就是都想要证明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定要达到那个目标。”白鹿说,自己和夏洁一样,都是要强的女生,而饰演夏洁,也让她对警察这份职业更加敬重。

  白鹿希望,借由《警察荣誉》能让所有人更加珍惜生活,“因为很多人在保护着大家的安全、保护着大家的生命,我们一定要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

  突破自我,勇于挑战新角色

  与以往印象中具有悬疑情节的刑侦剧、警匪片不一样,《警察荣誉》将镜头转向了更贴近百姓生活的基层民警,向观众展现了他们平凡却不平庸的真实面貌。很多观众在看完《警察荣誉》后不禁发出感叹,原来人民警察不仅有探案、追凶时的英勇,还有在处理“鸡毛蒜皮”小事时的烟火气,甚至小到要找出偷尿不湿的小偷、自掏腰包为流浪猫接生,这样的警察形象更加真实接地气。

  剧中,白鹿饰演的年轻实习警员夏洁也让观众印象深刻。在此之前,很多观众对白鹿的印象,都是古装仙侠剧中仙气飘飘的形象,首次饰演现实题材作品中的警察角色,对白鹿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为了贴近角色,白鹿前期看了很多与警察相关的纪录片、剧集,在青岛进组之后又在派出所近距离地与当地民警学习交流,跟着他们出警去实际解决一些事情,那段时间的学习,让白鹿对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除了角色身份的特殊,作为南方人的白鹿对于《警察荣誉》中台词的把控也是一大挑战。剧中角色的口音是典型的北方人方言语调,这对于白鹿一个常州人来说难度属实不小,“因为南方人发后鼻音会很刻意,就会问老师们怎么取一个中间值。”为此,白鹿特地向剧组的老师们请教,如何把前后鼻音分清楚,北方人又是如何发音。

  《警察荣誉》汇集了王景春、宁理等众多老戏骨。剧中,警察师傅带着见习警员共同办案;剧外,同样是“老带新”的演员组合,也让夏洁从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在片场,前辈们会热心地与白鹿分享自己的拍戏经验,“老师们真的是经验很足,每次提出来,我觉得,哇,好厉害!”白鹿说,宁理、王景春、齐襄等前辈演员们会和她分享演戏、台词上的经验,每每与老师、导演们共同讨论都觉得收获颇丰。

  用真情实感书写生活百态

  《警察荣誉》把警察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结合起来,将基层民警也有的烦恼琐事也进行了细致描写,充分展现了剧中的师徒情、亲情、友情等情感细节。

  开篇四位见习警员在同一天进入派出所报到,所长给他们各自分配了老警员作为师傅。四位见习警员的性格各色各样,有活泼乐观的李大为、学习能力很强的杨树、忠厚老实的赵继伟、内心坚韧的夏洁。在八里河派出所处处都是老警员的警察队伍里,四位年轻人的加入无疑是给警队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气象。见习警员们的友情在经历工作中的互帮互助,生活上的彼此关心中得到升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友谊,让观众们直呼温馨且治愈。白鹿笑称,“实习生的‘革命友谊’从入职第一天就开始了。”

  剧中,白鹿饰演的夏洁是一位烈士后代,父亲因公殉职也使夏洁妈妈心里有道坎,妈妈对夏洁的生活与工作过度关心的爱,让夏洁在工作中左右为难。在白鹿看来,夏洁妈妈的状态是长年累月积累的,但最终母女的关系得到转变是在师傅程浩沟通下放下多年的心结,“那个时候我觉得妈妈也是意识到自己心里这个心结该放下了。”白鹿说,夏洁妈妈的故事值得深思,面对已经发生的事实和内心的创伤,与过去和解才能把创伤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人生才有重新开始的可能。

  师傅程浩不仅让夏洁妈妈放下心结,同时在工作上也给予了夏洁最大的帮助。在经历八里河派出所一年的实习,夏洁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白鹿说,夏洁从一开始用感性、直觉处理工作,到最后变得很理智,“她从程浩身上学了很多,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程浩教会了她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拍摄《警察荣誉》,让白鹿更加理解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守护百姓的安全,是警察扛在肩上的使命。”白鹿说,希望借由这部剧,让更多人观众能够懂得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因为很多人在保护着大家的安全、保护着大家的生命,我们一定要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李洁珍)(完)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4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