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庭外》《开端》《重生之门》复杂叙事悬疑剧,提高了观剧门槛

2022年07月19日 10:21:18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律政悬疑系列剧《庭外》播出,该剧再次在悬疑叙事上做出突破。信息量大、线索繁多、人物众多,无形中提高了观众看剧门槛。悬疑剧越来越突出叙事手法和叙事技巧,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观剧体验。

  记者 师文静       

  刑侦律政剧玩极致悬疑

  《庭外》由张黎、黄伟执导,夏雨、罗晋、万茜、焦俊艳等主演,演员阵容强大,演技派云集。该剧在叙事上的突破是,一共20集分为“盲区篇”和“落水者篇”,两个篇章是发生在同一时空下的平行故事。目前已播的短短6集的“盲区篇”,呈现了一个高水平叙事技巧的悬疑故事。

  《庭外》“盲区篇”聚焦的是时间跨度长达九年的“碎尸案”“走私案”两大案件,但是整个故事时间线是16小时。16个小时内各路人马出场,高密度的信息输出、环环相扣的情节铺垫,展现出该剧扎实成熟的悬疑叙事技巧。夏雨饰演的法官鲁南空降南津,对一桩九年前的碎尸案进行死刑复核,但时间只剩下16小时。犯罪嫌疑人田洋坚称是一个名叫“李梦琪”的女人临时起意杀人,李梦琪是谁又在哪里?田洋的律师、田洋的妻子以及走私案关键人物陈曼等纷纷出场,罗晋饰演的律师乔绍廷在鲁南的安排下去接触走私案头目陈曼,并展开极限卧底,同时田洋的妻子坠楼死亡……这个故事由两条线并行展开,鲁南这条线上刑警支队行动、律师的行动线索交叉,纷繁复杂;乔绍廷这条线也是惊险刺激,各种蛛丝马迹导致剧情反转再反转。

  剧中,夏雨、罗晋、张龄心等贡献了顶级的演出,万茜饰演的走私团伙头目陈曼,手段狠辣、心思缜密,令人印象深刻。《庭外》是一部刑侦律政剧,但悬疑叙事技巧用得非常娴熟,没有过多的凶杀、暴力,故事中充满了智斗、推理。该剧用6集篇幅讲述十几个小时的办案过程,没有一点废镜头,高强度的叙事节奏和悬念迭起的紧张感让该剧悬疑氛围浓厚,令观众屏住呼吸。此外,“盲区篇”运用伏笔悬念的技术炉火纯青,伏笔细节很多,比如漱口水、雪花膏、气味、微表情、习惯动作等都是伏笔,凡是镜头所到之处,必定后面用得到,各种情节彼此嵌套、盘根错节,用观众的话说就是沉浸式互动追剧氛围浓郁。

  《庭外》“落水者篇”还未播,但从预告看与“盲区篇”人物互相勾连,剧情、时间线等有所联系,剧情的悬疑看点值得期待。

  悬疑剧叙事烧脑不设限

  今年悬疑剧多,大爆出圈的也多,展现了悬疑剧多样性、复杂化的“烧脑”叙事。硬核“烧脑剧”如同复杂的解谜游戏,线索多、信息量大、情节复杂、人物多,让观众忙着显微镜式追剧弄懂剧情或通过自己的推理预判结局,这都彰显这些剧的魅力所在。

  从开年的悬疑剧《江照黎明》《开端》,到接下来的《一闪一闪亮星星》《猎罪图鉴》《重生之门》以及即将播出的《天才基本法》等,国产悬疑剧在多线叙事、元素融合、玩转时空、心理悬疑等各种手法上愈加炉火纯青。

  《江照黎明》的悬疑看点是人物障眼法玩得溜,剧中李晓楠的丈夫苏睿是一个伪装双面人,人前优质男,人后伪善人,还想方设法杀妻。但苏睿很快死了,这成了整部剧最大的悬疑。李晓楠以及接下来出场的记者、苏睿的情人、李晓楠的母亲、李晓楠的姐夫等人都藏着秘密,都有杀人嫌疑,也都有反转可能。该剧绕来绕去,将人物障眼法玩到极致,成为最大看点。而《开端》是国产“无限流”悬疑叙事之光,该剧将限时任务、蝴蝶效应、平行宇宙等元素混搭,公交车“反复爆炸”,故事一次又一次循环,且每次循环都引发更多任务、蝴蝶效应,该剧使用“无限流”的概念,严谨的“循环”叙事让观众看得直呼过瘾,同时该剧将这一概念套在一个现实故事上,让国产悬疑剧做到在触及人性、触及社会话题上的突破。

  《猎罪图鉴》《重生之门》也在叙事模式上做出突破。《猎罪图鉴》引入具有强大的绘画功底、敏锐观察力的“天才”人物,呈现出强大的推理叙事看点,以人物带故事,很新颖。《重生之门》中的主角也类似天才人设,整部剧以环环相扣的案件实现串联,将现有的隐藏线索埋伏于后续剧情中,让观众产生恍然大悟之感,该剧是对本格推理的创新使用,故事性和悬疑性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国产悬疑剧除了在“烧脑”叙事上下功夫,还逐渐找到了一条聚焦现实的“接地气”的创作风格。比如《开端》反映了普通人的生活状态,体现悬疑剧的人文关怀、社会表达。《庭外》对警察、法官的刻画也很接地气。

  剧集的叙事方式、叙事水平本身就代表着剧的品质。悬疑剧以及各种“悬疑+”类型剧追求的是全新的表达,不断地突破剧集创作舒适区,给观众带来故事情节饱满、内容节奏感强、剧情复杂的故事。希望这种超高要求创作也能更多地辐射、影响其他类型的剧,让剧集创作呈现勃勃生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4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