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星汉灿烂》描述古代绝婚及改嫁制度 秦汉时期嫁娶文化通达

2022年07月19日 17:16:38 来源: 解放日报

  新剧甫出,《星汉灿烂》令人耳目一新,意味深长。初看似乎与其他古装剧大同小异,也是关乎青年男女情爱以及官府恩仇之事,有惯常的阻碍、危机、冲突等叙事语法,有生、旦、正派、反派等人设行当。但是,细看下去,则发觉有它的深邃意味,在表层的情节故事及其人物关系之下,有深潜的人文情感逻辑,故而有俨然的美学意味,是可以细品的。

  《星汉灿烂》主要围绕凌不疑和程少商的爱情线索演绎故事,少男少女互有情愫,却也个性满满,一个总是一副冷肃的面孔,一个乃是我行我素的行为,两人颇多蹉跎,在互爱的过程之中,以及共同携手化解国家危机之中,懂得爱与被爱,还有责任和使命,最后喜结姻缘。

  该剧的人文设计,还与当代构成一种“对话”的关系,它是一叶知秋,又是举重若轻,充满对人性的洞察,故而观众能有一种代入感,实现人生缺憾或者不满足的补偿,随着角色的命运一同悲喜。

  首先,该剧描写的是成长史,不仅是青年的角色在成长,年长者也在成长,如程少商之母萧元漪,因未曾陪同程少商成长心怀内疚,爱女心切,对其期望甚高,却又要求甚严,以至严厉有加,后来在磨合中,才逐步调整与女儿的相处方式,变得性格圆润了。成长是永恒的母题,无论长幼。如此的成长史,当代人多有体会,可谓借古喻今了。

  其次,是一种平视的人文态度,没有神化人物,而是将人物置于一种不完美的性格之中,凌不疑以一种极端的方式保护身边人,程少商的“刺猬”性格,皇上似乎也是“后宫型”的,除了操心国家大事,还为子女之事忧心。演员的表演,姿态也没有端着,而是放松的。不完美的人,才是可爱的,这样的人设,如同是“邻家之友”,在一种“宅逗”风格中,观众颇感亲切。

  再次,该剧还描述了古代的绝婚以及“改嫁”制度,与普通的认知不同,秦汉时期嫁娶文化较为通达,它与当代构成了一种“文脉”关联,观众也会感到饶有趣味的。(厉震林)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4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