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暑期档科幻风渐浓 让国产科幻片在理性期待中成长

2022年07月20日 11:08:14 来源: 齐鲁晚报

  国产片的科幻风在这个暑期档愈来愈浓烈。陈思诚执导的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以科幻元素为最大卖点;国产动画电影《冲出地球》将古代神话与科幻故事结合;号称制作技术难度超高的《明日战记》也即将在8月份上映。接下来还有《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超能一家人》等科幻电影将与观众见面。

  不过,在技术水准和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国产科幻片的期待应该保持理性。超越《流浪地球》的新作一时之间难以出现,目前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可预期的,是国产片能够在科幻的大主题之下,孕育出更多的分支:软科幻与硬科幻结合,科幻与奇幻交融,“科幻+”的复合类型……先想出来,再做出来,允许科幻片的思想主题先于表现形式,这样才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空间和探索的动力,创作出符合中国电影特色的国产科幻片。

  记者 刘雨涵       

  有童趣有硬核有喜剧

  陈思诚执导的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上映,与“唐探”系列完全不同,这次他创造了丑萌的外星人“莫扎特”,将喜剧、亲情、教育的主题用科幻的外衣来包裹,让人联想到斯皮尔伯格的电影《E.T.外星人》和周星驰的电影《长江七号》。在这部影片中,有能够御空行走的书桥、飞越城市上空的积木飞船等奇幻场景,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过《外太空的莫扎特》在上映之后却口碑分化,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影片充满童趣,有人则认为内容低幼烂俗。

  《外太空的莫扎特》确实是陈思诚为青少年打造的一部影片,不过,科幻元素让影片的造价不菲,这是陈思诚的一次冒险,也是他第一次为商业性感到焦虑。但好在有过往的电影票房成绩作为背书,他能够为自己任性一次。陈思诚对于科幻主题十分感兴趣,他透露说,接下来还将打造以青少年为主角的科幻电影《小镇奇谈》。

  除了《外太空的莫扎特》,科幻题材的国产动画电影《冲出地球》在7月16日上映。该片改编自口碑超高的TV剧《星游记》,为该系列首部院线电影。片中集结了国漫三代“男神”麦当、蛮吉、姜子牙,为着“如何冲出地球”而脑洞大开,是国产二维动画电影的科幻尝鲜之作。不过《冲出地球》的票房平平,远不如预期。

  这个暑期档,还有定档于8月12日上映的科幻电影《明日战记》。影片的故事发生在2055年,由于陨石撞击地球而滋生了外星生物,由古天乐、刘青云饰演的机甲战士临危受命,与怪兽进行作战,拯救地球。从《明日战记》释出的预告片来看,这是一部十分硬核的科幻电影。影片早于2017年便拍摄杀青,此后便进入了漫长的后期制作中。

  在未来的一年之中,还有定档于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的《流浪地球2》,届时必将是国产科幻片的一部重磅力作。郭帆透露,《流浪地球2》在故事层面会有更多的科幻立意,更多的世界观展现。为了保证科幻概念的合理性,还建立了由中科院在内多个学科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做出了多达十几万字的世界观梳理。与前作的捉襟见肘不同,制片人龚格尔称,这一次“资金足够支撑我们的设想”。开心麻花也接连打造了两部科幻喜剧——《超能一家人》和《独行月球》,处于待映状态。特别是由沈腾、马丽主演的《独行月球》,制作方透露总投资高达5亿元,让观众相当期待。

  国产科幻片刚刚起步

  2019年,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电影的科幻元年,也打造了国产科幻片的天花板,至今无人能够打破。《流浪地球2》在明年上映,不知能否让国产科幻片实现自我超越。

  2020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该意见还同时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

  虽然有着政策的支持、观众的热情,还有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等科幻作家创作积淀的大量科幻文本,但不得不承认,国产科幻片起步较晚,有着先天的不足。刘慈欣表示,目前国产科幻片才刚刚起步,几乎到处都是瓶颈。“整个电影工业的方方面面,对科幻电影的态度,从剧本、特效,到导演,包括整个电影制作的大框架,都不是特别熟悉。”从2019年的电影《上海堡垒》就能够看出,国产科幻片不仅有着技术的差距需要弥补,更有着科幻的思维体系需要重新建构,特效+科幻情节+情感故事的简单拼凑,做不出合格的科幻电影。

  想要撑起国产科幻片的市场,不能单靠一个导演郭帆,也不能单单指望《流浪地球》这一个IP。以现有的技术水准和资金投入,难以满足硬核科幻电影的高需求,国产科幻片想要做大做强,应该学会两条腿走路。《流浪地球》的编剧兼制片人龚格尔说,中国科幻片走着两条路,一条是“贵、大、多”路线,另一条是“小、巧、精”路线。

  软科幻和“科幻+”是目前更加具有操作性的路径。宁浩曾经以刘慈欣的《乡村教师》为蓝本,打造了科幻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动画电影《冲出地球》将中国古代神话和魔幻故事传统引入科幻轨道,也非常值得借鉴。最近在B站上线的电影短片集《大世界扭蛋机》,首个系列“明日之后”全部为科幻主题,它仿效《黑镜》《爱,死亡和机器人》的短小精悍,讲出不拘一格的科幻故事:《地球最后的导演》将电影在未来世界中划为非遗艺术;《你好,再见》探讨后现代社会的“社会失语症”;《杀死时间》探讨物质基础极度充裕的未来,人类将如何填满空虚的精神世界;《一一的假期》在效率至上的未来社会中,找寻爱与陪伴的人间烟火气。这些故事的实现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技术手段,科幻故事的设定才是最核心的内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4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