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智人“艾雯雯”是山工艺“校友”

2022年07月24日 15:40:29 来源: 央广网

  今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日前,国家博物馆迎来首个虚拟数智人“艾雯雯”。“艾雯雯”的人设是一名出生于2000年5月4日的女孩,新世纪龙的传人,秉承“五四”精神的新时代青年。这位国博特殊的新员工,还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校友”。

  2022年3月下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虚拟数智人的形象设计任务,立即组成了以院长潘鲁生为艺术指导,副院长董占军为项目负责人,教务处长顾群业为学术顾问,杨濡豪、艾琳为指导教师,以及周晓红、陈梦琪、楚云龙、陈柄琪等研究生、本科生为成员的师生创作团队,迅速展开了相关资料搜集整理和创意绘制工作。

  作为国博的一位特殊的新员工,“艾雯雯”是虚拟世界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既是现代社会的一名“新青年”,也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一位见证者。形象设计既要遵循写实风格,端庄大气中兼有年轻人的朝气,同时要有一定的动画造型特点。

  时间紧、任务急,创作团队制定了以周为单位的汇报制度,将每周的设计任务量化,同时推进三套形象方案。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创作团队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古代服饰进行了研究,又参考了国博已经开发的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争分夺秒地进行创意绘制,经过多次讨论与沟通,作为国博首个数智人,“艾雯雯”终于与大家正式见面了。

  今后,艾雯雯将在国博收藏、研究、展示、对外交流等不同岗位进行深入学习,逐渐在线上、线下平台为观众讲好国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韩春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5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