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老吕剧焕发新生机

2022年08月11日 16:31:32 来源: 大众日报

  “踢腿准备!喊嗓准备!”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文化礼堂里,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吕剧演员、市级吕剧非遗传承人王玲玲开始了一天的吕剧授课。这次授课对象是返乡大学生,王玲玲为他们讲解吕剧知识,传授表演技艺。

  近年来,东营区积极实施吕剧振兴工程,大力推进“吕剧文化之乡”建设,打响“吕剧文化之乡”品牌,不断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全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心打造“吕韵课堂”,目前已推出吕剧“云课堂”教学课程16期,组织专业人员下沉社区开展公益培训10多期,受益群众千余人次。

  “帮扶春风进村庄,到处一片新气象。落后争着赶先进,奋……”循声走进史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凯丽吕剧艺术团团长张福山正指挥着剧团成员们加紧排练新创作品《浪子回头》。

  “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组织对传统吕剧,《小姑贤》等经典传统剧目和《油城人家》等新编剧目进行挖掘、整理、复排、推广演出,复排传统剧目既继承了传统艺术宝库,也培养了新生代吕剧戏曲传承力量。”东营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隋红霞说。今年以来,东营区以“周末剧场”为载体,利用每周五晚,在新区演艺广场、油城广场和8个镇街的村(居)、社区邻里剧场、文化广场连续巡演40多场,为群众送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仅如此,东营区还建设了燕青吕韵公园,该公园将成为配套完善的吕剧文化主题公园和集聚人气的休闲场所,进一步提升东营区吕剧文化底蕴公共空间。(李广寅)(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