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书法家李向阳:笔走龙蛇 挥墨如烟

2022年09月23日 19:37:16 来源: 泰安市岱岳区书法家协会

书法家李向阳。

  “挥毫泼墨如云烟,笔走龙蛇若惊鸿。” 李向阳,号墨痴,别号光裕斋主人,九龙山人,中国书协研修班结业,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书法家、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岱岳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岱岳区政协书画院院长等职。

  李向阳喜书法,博涉多优,诸书皆成。先从晋二王入手,到欧、柳、颜、赵书法诸家,真、草、隶、篆,临池不辍,其隶书,上追汉隶,师古不泥,博采众长,苍劲古朴;其行草洒脱遒劲,奔放豪迈,笔墨流畅,意趣超古;其榜书洒脱狂放,沉着凝重,淋漓尽致,一气贯注,大而不散。

  李向阳尤以擅长质朴自然的草书。其作品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奔放中求跌宕,错落中见洗炼。不以形体华丽而示人,而是气质淳朴而感人。类万物之象,收放自如,凌空杀纸,秋鹰逐兔;心笔合一,情墨相融;以心驱墨,激汶水以成浪,如惊蛇之透水;洒脱奔放,如泰山之雄奇。他的隶书强调提按动作,笔画的粗细,转承变化,具有“化圆为方,化弧为直”“ 变画为点,变连为断”的特点。直笔具有明显的波动性,由衷柔滑的曲线美,富有无穷的生命力。故而其作品典雅、华美、庄重;具有奔放、流畅、阔大的审美气象。看似朴拙、简淡、平凡,而实际上却蕴涵着无穷的美学价值,是真情的自然流露。

  李向阳的篆书亦独具特色。其作品具有对称性和装饰性,以及温文尔雅的中庸美。挺拔流畅的线条给人昂扬向上,振奋人心的力量,使人从中获得快感和美感。细看李向阳的作品,篆势委婉畅达,笔画浑厚,笔力内聚而凝重,线条匀润,气韵悠长,左右均衡,上下齐平,稳重端庄。

  李向阳不仅爱书法,亦喜画鱼。画鱼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古老主题。李向阳在技法上借鉴西洋画的色彩质感,运用国画的酣畅墨韵,又渗入工笔的细腻,塑造了一尾尾蓬勃向上、活力四射的鱼儿。数十年如一日,李向阳笔耕不辍。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2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