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纪录片《守望原山》在山东卫视首播

2022年09月28日 10:21:51 来源: 原山集团

照片

  9月21日21点30分至22点30分,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两集纪录片《守望原山》在山东卫视首播。该片讲述了淄博市原山林场几代育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将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

  纪录片《守望原山》分为上下两集,每集30分钟。本片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结构,采用章节式结构,将上下两集分为7个篇章,以跨时空视角,故事化讲述,把原山林场65年的艰苦奋斗历程娓娓道来。

  1997年元旦,原山下了一场大雪,这天,一百多名林场职工因为发不下工资到市里上访。新任场长孙建博是一级肢体残疾人,他拄着拐杖,站在雪地里苦口婆心地劝说职工,安抚大家的情绪。

  当时的原山林场负债4000多万元,126家债主轮番上门,职工连续13个月发不下工资。为让大家过一个像模像样的年,孙建博拖着一条病腿,在雪地里四处奔走。有人劝孙建博伐树抵债,被孙建博一口否决,他说就算再难,原山上的树一棵也不能砍。

  65年前的原山是一片荒芜的石头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第一代原山务林人面对严重石漠化的原山,不畏艰难,凿坑种树,大旱灾年靠人力手把手传水上山灌溉树苗,硬生生在石头山上种出了森林。

  20世纪80年代,在事业单位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原山林场开始走向市场,探索“以副养林”的路子,但因经营不善,陷入发展困境。1996年底,孙建博接下林场改革发展的重担,抱定“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的决心,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带领林场发展森林旅游,同时在原山林场建立起现代林业经营管理模式,还解决了困扰所有林场的防火难题,闯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的新路,创造了6个“山东省第一”。

  65年来,原山林场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嬗变,创造了非同寻常的成就和弥足珍贵的经验。纪录片《守望原山》记录了四季最美的原山,记录了原山人的奋斗历程。该片全面展现原山人对绿水青山的倾力守护,展现在他们的接续奋斗下,绘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