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九曲黄河 锦绣篇章——山东省文联书写新时代黄河故事

2022年11月05日 13:21:22 |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美誉的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更是享誉世界——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

  今年以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任务,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牢牢坚持“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全方位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山东省文联围绕黄河文化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努力让黄河这座“文化富矿”绽放新的时代风采,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山东省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大展作品《见证安澜》(中国画) 张宜 何怀雨

  创作,文艺黄河的安澜与“野”

  8月18日至9月4日,由山东省文联、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主办的“山东省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大展”在美术业界和社会公众中产生良好口碑——展览立足山东文化,以“黄河”为核心,全景展现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梳理经典”“特邀创作”“写生采风”“社会征稿”四个板块的近300件优秀美术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诸多中国画、油画、水彩、版画、雕塑作品,对黄河流域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历史变迁、发展成就等进行了全视角、多维度的展示:张宜、何怀雨共同创作的中国画《见证安澜》,描绘了沿河的百岁老人见证黄河的安澜;画面中十多位百岁老人坐在奔腾不息的黄河岸边,神态安详。而刘书军的《刘邓大军过黄河》则以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背景,“作为美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我们应该把黄河从过去到现在的故事讲好,把黄河主题的作品创作好,把新时代黄河日新月异的发展记下来——这是我们的责任。”刘书军说。

  此次黄河主题美术大展的另一特点在于“老中青美术家同台竞技”,“观众会感觉进入一条历史长河,当然它也是一条艺术创作的长河,非常全面而厚重——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的作品同时进行展示,这样的规模和形式,可以说近年在山东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说,几代美术家用艺术观照现实,展现了不同的黄河面貌,更阐述了同一种黄河精神。

大型舞蹈诗画《大河奔流》

  为筹备好本次大展,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精心谋划,自2021年就开展了全省最大规模的黄河主题采风创作,组织中青年骨干画家分批次赴济南、泰安、东营、滨州等地写生采风,走遍沿黄九市,体验风土人情,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美术的形式梳理各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同时在艺术上也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在体裁、风格、手法上实现新的突破,力求用手中的画笔讲好“黄河故事”。这既是对黄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山东省文联诸多黄河主题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2022年1月,由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民协、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承办的“黄河入海盛世新春”——2022齐鲁民俗网络春晚,让山东艺术网、大众日报客户端、闪电新闻、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420万观众印象深刻:晚会立足山东省沿黄九市民间文艺及非遗节目,充分展示了黄河文化和齐鲁民俗韵味,呈现新时代民间民俗艺术特色,打造了一台“多彩多情温暖温润”的齐鲁民俗春晚。

  黄河流域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蕴藏着众多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民间文艺,数百种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山东省文联精选泰山皮影、阳谷黄河夯号、山东快书、东明舞狮、吕剧、魔术、武术、京剧、鲁西南吹打乐、琵琶古曲,三大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鼓子秧歌)等11种非遗项目,同时把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喜欢中国传统戏曲的外国友人、农民艺术家等请到现场同台献技,精彩节目贯穿“魂”“韵”“情”“梦”“美”五章,让黄河形象清晰地立在舞台之上。这台晚会充分体现了黄河民间文艺的“野”——散落在民间的“野”,扎根在人们心头的“野”,从博物馆展陈柜里、史志上、家谱中走到舞台中央的“野”;它没有一般晚会的“闹”,没有一般晚会的豪华舞美、强大阵容,它只是沿着黄河流淌的方向,展现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春夏秋冬,展现出他们对“人伦日用”的无比眷恋与喜爱。

“黄河入海盛世新春”——2022齐鲁民俗网络春晚

  交流,延续历史文脉,大道同行

  创作、展览、演出……在丈量黄河故事、倡扬黄河文化的事业中,山东省文联的脚步从未停歇。6月,作为黄河主题系列舞蹈剧作展演项目之一,大型舞蹈诗画《大河奔流》在东营隆重上演。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舞协指导,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创排。“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大河奔流》以地理黄河、人文黄河、精神黄河为主线,分为《源起》《九曲》《汇聚》3个篇章,作品汇聚了黄河流域九省区代表性的音乐与舞蹈,涵盖芭蕾舞、古典舞、现代舞、民族民间舞等多个舞蹈艺术形式。作品主题鲜明、气势宏大,以诗画表现手法和艺术叙事方式,生动诠释和演绎黄河故事,集中展示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表现各族人民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满怀憧憬、迎难而上、携手共进的黄河人文景观,同时映射当今国际视野下中国与各国多元共生的繁荣景象,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意识相融合,强调文化表征,进一步促进文化再生产,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赏。

  将黄河主题艺术实践落地、长设交流基地,亦是山东省文联推动文化“两创”的又一举措。8月5日,山东省文联艺术实践基地于总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牌,艺术家走进黄河口慰问活动同期举行。

“相约黄河口唱响新时代”2022中国沿黄九省区新时代民歌展演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介绍,此次实践基地揭牌后,省文联将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根据保护区的文化需求,广泛组织各领域各门类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掘黄河三角洲优秀文艺资源,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加强文艺资源整合利用,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提升艺术实践基地的影响力、吸引力,既向全社会讲好“黄河故事”“湿地故事”,又进一步赋予文艺作品新的“灵魂”,真正实现与黄河三角洲保护区优势互补、合作双赢,推动山东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是中国的黄河,黄河文化自然也需要黄河流域各省、区、市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地表现与传播。山东省文联深知交流的重要性,立足“黄河”,诸多文艺交流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需要山东、河南两个“黄河大省”密切交流,更需要两省中青年艺术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6月和8月,由山东省书协、河南省书协主办,汇聚了山东、河南两省120名优秀中青年书法家的120件书法篆刻精品的“大道同行——山东河南中青年书法作品联展”分别在济南、郑州举办,诸体皆备、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充分体现了黄河文化的滋养,彰显了博大深厚的文化内涵。“联展的举办,不仅是一次书法艺术交流的深度互动,更是新时代两省文化深度交流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鲁豫认为,展览作品展现出了两省艺术家不同的艺术涵养和艺术追求,却又回归到了同一个主题——同根同源、大道同行。

大道同行——山东河南中青年书法作品联展

  同样以书法艺术交流、传播黄河文化为目标——7月,作为第十五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活动之一,由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书协、山东省文化馆承办的“海岱俊峰·山东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汇集72位山东省优秀中青年书法家创作的以“黄河文化”主题为主的134件书法篆刻作品以及部分理论研究成果,展览在济南首展后,陆续在烟台、威海、临沂、济宁等地巡回展出,向公众直观展现黄河文化与书法文化。

  2022年,山东省文联黄河主题文艺活动高潮迭起。作为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届,7月,由中国(黄河流域)戏曲联盟、山东省文联、聊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吸引了沿黄河流域15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150名演员、演奏员同台竞技,京剧、豫剧、秦腔、山东梆子、蒙古剧、藏戏、昆曲、陇剧、黄梅戏、河北梆子、晋剧、评剧、曲剧、吕剧、柳子戏等30余个戏曲剧种精彩呈现,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异彩纷呈的戏曲艺术盛宴。

  8月,山东省吹响沿黄九省区民歌展演集结号——由山东省文联、东营市人民政府、沿黄九省区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暨“相约黄河口唱响新时代”2022中国沿黄九省区新时代民歌展演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市举行。6场民歌展演、2场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2场交流研讨座谈会、1次艺术采风,来自沿黄九省区的民歌选手和国内民族民间音乐研究领域的专家相约在黄河入海口,围绕民歌艺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性文艺活动。

  “诗言志,歌咏言。”从黄河源头青海的花儿到陕北的信天游,从内蒙古长调到沂蒙山小调,一首首饱含着沿黄各省区醇厚浓烈的民族气息,满载着黄河全流域历史记忆的民歌,天籁般地回响在黄河入海口,综合呈现了黄河流域瑰丽多彩、独具魅力的民歌艺术风格与形式,以民歌讲好黄河故事,唱出了新时代黄河文化最强音。

  山东省文联和山东省文艺工作者“丈量”黄河的步履不停。“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创作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主办黄河流域九省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黄河主题系列舞蹈剧作展演活动,举办‘太阳照在黄河边·第十五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和‘黄河入海我们回家’2022黄河口(东营)摄影大赛……”王世农介绍。“黄河的精神,不是外在的表象,而是内在的精神气质。文艺工作者可以通过文学、美术、音乐等诸多形式,去呈现这种精神气质——当我们听到《黄河大合唱》的时候,当我们看到王克举创作的《黄河》百米长卷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到,黄河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这种感染力会让艺术作品对公众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说。

  波涛汹涌的九曲黄河,哺育了勤劳善良的华夏儿女,滋养了生生不息、波澜壮阔的黄河文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符号”,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与记忆,更是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山东省文联“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还将进一步努力加强黄河文化挖掘研究,开展文化艺术交融合作,打造黄河文艺品牌,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山东文化力量——在“黄河入海处”,做“文艺大文章”。

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

编辑:江昆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