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卿卿日常》开播 古偶剧悄悄尝试“童话叙事”

2022年11月16日 12:13:31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古装偶像剧《卿卿日常》开播,该剧用古装宫廷剧的架构,拍了一部反宫斗、反宅斗、削弱权谋的古装解压甜恋剧。这部剧像《赘婿》一样,把当代人的思维方式、行事风格放到古代人物身上,以反套路的人物和剧情吸睛,而为了“讨好”女性观众,在具体情节、人物设定上可谓将“女尊”做到了极致。这部剧将女性与后宫、权力复杂的叙事关系做了很大的消解和解构,披着宫廷剧的外壳写出最大的趣味性,这或许是古偶剧一股新的创作潮流。

  《卿卿日常》中,九川大地上坐落着金川、墨川、丹川、霁川、新川等九大川,所有川以新川为首,而为维系九川的平衡,新川有与各川联姻的传统,在九川擢选优秀女子指配于适龄的新川少主(皇子)们,以维系与各川关系。该剧一开篇就是九川女子遴选,在遴选阶段,没有观众想象的女子们的明争暗斗、拉踩上位的戏码,有的只是女孩之间互帮互助的美好友谊,而且这些女孩子各具性格特色、鲜活可爱,她们有的一起分享各大少主的性格脾气、人气运势,以平和心态寻觅自己的良配;有的只一心求落选,以便能尽快回到一夫一妻制的家乡过上安静的小日子;有的对政治联姻看得一清二楚,把后宫当职场;有的来自女子掌家的川,有女将风范,可以政治联姻,但绝不被男性约束……这部剧的故事框架完全是清宫戏框架,男主角的事业线也是沿用了九子夺嫡的故事架构,但女性群像塑造、皇子们与妃子关系的构建上,完全是解构了清宫戏,写成了一部“女性向”反套路甜恋剧。

  这部剧可谓精心编织剧情,处处“女尊”,最大限度迎合女性观众。比如,在霁川女子李薇与韬光养晦的新川六少主尹峥之间的主线故事上,就贯穿了“女尊”“女强”的创作思路。李薇出生的霁川遵奉男女平等,实行一夫一妻制,李薇追求的是自由恋爱和幸福的小日子。但迫于联姻传统,李薇只能被指婚给六少主尹峥当侧夫人。在了解了李薇的愿望后,尹峥开始为了让李薇顺利当上正夫人而努力,因为当上正夫人李薇就可以名誉不受损地离婚,返回霁川做真正的自己。这个过程中,见多识广的李薇为尹峥指明思路和方向,助他解决了其他川的交通运输难题、物资匮乏难题等,让尹峥在父亲新川主面前博得好感,顺利上朝议事办公。当一心想要离开的李薇,开始慢慢喜欢上尹峥而决定留下来时,新川主突然又给尹峥赐婚,金川郡主元英被指婚成为尹峥的正夫人。当观众以为该剧要开启男女主虐恋、正妃侧妃宅斗等剧情时,编剧又来了个套路大反转,把元英写成了“元导师”,元英志在回金川当川主,同意联姻只是她的缓兵之计,她要辅佐六少主尹峥坐上川主宝座,有了实力和话语权再离婚,各干各的事业。元英在六少主府上当起了参谋、管家和导师,给每人详细规划了学习目标和任务,开启了帮尹峥打天下、帮李薇掌握技能坐稳后宫的新征程。这部剧中的尹峥,就像是大女主剧中性别反转的“大女主”,“大女主”上位离不开男性的权力和帮助,尹峥上位离不开李薇、元英的辅佐。当然元英、李薇不是默默付出的“小女人”,她们都目标清晰,都有明确的自我追求。

  这部剧中,五少主尹岐和女武将上官婧的故事,也是一个女强人改造封建男性的故事;三少主尹岸是“第一美男”,将自己的“红颜知己”以二十四节气命名,但他的夫人和一众“节气女子”是互帮互助的姐妹淘,她们每天想尽方法把尹岸赶出家门,开启没有男人掺和的快乐美好时光;给嫡长主尹嵩当侧夫人的郝葭,是个“职场最强打工人”,将政治联姻赤裸裸地女性职场化,尽自己所能地在东家打工,尹嵩快把她忘了,就做做小把戏让对方注意到自己,自己累了就关起门来休息休息,郝葭与尹嵩的正夫人日常小斗也有点怡情的意思,两人也能因为一碗螺蛳粉而达成和解。《卿卿日常》演员的轻松表演、时髦的当代口语化台词、以清新柔和风格为主的服化道等,一起构成了该剧整体的轻喜剧风格调性。这种独特的反套路嫁接创作,给观众带来很强烈的新鲜感,算是一部合格的轻喜剧“电子榨菜”。

  《卿卿日常》是在清宫剧架构下展开的反套路叙事,本身就是以搞笑、解构的方式“强扭”着进行创作,所以很难从现实逻辑、人物处境和立场上去深究这个故事,女性观众只能被剧中一个个可爱、有个性、有主见的女孩子所吸引,因为她们实在是养眼又可人,还承载了当下女孩的一些婚恋价值观表达。这是一部努力不去承载悲剧的“女强”小甜剧,对女性角色的温柔呵护可谓做到了极致,让人很难去过分地批评它的“谄媚”,这部剧也成为很多观众用来获取轻松快乐的“甜品”。从《苍兰诀》到《卿卿日常》,古装剧已经开启“童话叙事”,精心呵护着观众脆弱的内心,这种创作上的尝试,是商业古装剧最敏感的顺势而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