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五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2022年12月21日 15:20:35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我省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京剧《燕翼堂》、广播剧《守望黄河口》和图书《靠山》《中国北斗》五部作品获奖。山东省委宣传部被中宣部授予“组织工作奖”。

  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化文艺活动三位一体、同向发力、联动推进,文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把多出精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

  京剧《燕翼堂》以沂蒙老区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燕翼堂第十五代掌门人刘合浦带领刘氏一族追随中国共产党、为抗日不惜毁家纾难的故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以女儿的视角看待父亲、用普通人的眼光看待党员干部,回顾了焦裕禄竭尽一生为国为党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广播剧《守望黄河口》以救护东方白鹳为切入点,讲述了黄河口几代人为生态发展作贡献的故事。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旨在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每五年评选两次。下一步,我省将用好“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深入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聚焦“春秋风云”“派兵去山东”“咱家在山东”三大主题,扎实推进重大历史、重大革命和重大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