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流浪地球2》九成以上场景在青岛拍摄

2023年01月25日 11:01:56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22日,大年初一,春节档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式上映,业界目光再次聚焦青岛。据了解,该片场景中超过90%在青岛影视基地拍摄,历时整整14个月。这是继《流浪地球》《独行月球》《万里归途》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之后,青岛影视基地贡献出的又一部高水准国产大片。

  青岛是联合国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作为青岛影视基地核心区的东方影都,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配建有国际一流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棚、全流程后期制作设备的数字影音中心、亚洲最大的影视虚拟拍摄制作平台,可满足影视作品从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链条工业化生产流程。

  2019年2月,在东方影都拍摄的《流浪地球》上映,被誉为开启国产科幻影视新纪元的标杆之作。2021年5月,原班人马回归,《流浪地球2》剧组进驻东方影都。“像《流浪地球2》这样的大体量电影,东方影都是首选拍摄地。这里硬件设施优越,尤其是40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摄影棚集群,能很好地满足拍摄需求。”导演郭帆透露,《流浪地球2》除部分场景在海外取景,90%以上场景都是在东方影都拍摄的,置景规模近100万平方米。

  东方影都技术服务部三维扫描工程师朱红昌说:“《流浪地球2》剧组来了后,就一头扎进了5号棚,首先进行‘虚拍’。”

  2019年,东方影都在5号摄影棚内建成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联合华为云建设影视工业化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可视化剧本”的拍摄实践:演员穿上带有标记点的动作捕捉服,摄像头就可以实时计算其运动信息,剧组就能看到“变身”后的演员和场景渲染在一起后的画面,相当于“把抽象的剧本进行了可视化预演”。

  朱红昌说,《流浪地球2》剧组在5号棚里拍了近3个月,剪成一部约2.5个小时的预演片,多次调整修改后,才启动演员入场拍摄,大大节省了制作成本,提高了拍摄效率。

  对于这种全新的制作方式,“尝鲜”后的郭帆导演给予了高度评价:“演员同档期下,要同步进行多个现场的拍摄,这就要求必须‘预拍’,不然每天如此多的拍摄内容不知从哪儿开始。虚拟化制作平台为电影工业化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技术工具。”

  目前,东方影都5号摄影棚已具备动作捕捉系统、三维扫描系统、实时渲染系统等七大板块综合服务能力,是国内功能最全面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东方影都还引进了国内首套微米级别超高精度面部扫描系统“穹顶光场”、第三代LED虚拟拍摄系统等,持续保持科技领先优势。

  截至目前,东方影都已集聚投资出品、制作配套、宣传发行等全产业链企业800余家,累计接待剧组300余个,电影票房累计185亿元。“青岛影视基地,领航电影工业,成就中国大片”,成为业内共识。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文化产业功能区布局,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2022年7月,西海岸新区印发《关于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的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数字影都提速行动等九大行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芳表示,青岛影视基地将坚持不走同质化竞争的老路,全力叫响“高科技”“工业化”品牌特色,以国际化标准建设“数字影都”,助力中国影视作品原创力和想象力腾飞。(肖芳)(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1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