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华彩绽放

2023年02月06日 10:36:27 来源: 齐鲁晚报

          

  2月4日晚,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为全省人民奉上了一台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又充满创新表达的国风戏曲盛宴。晚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山东地方戏联盟承办。

  “俯瞰黄河美,仰望泰山巍巍……这里是齐鲁,我们深深地扎根在这片泥土!”晚会以一首《此齐鲁也》拉开序幕,潮流动感的曲风、底蕴深厚的歌词迅速将全场气氛点燃,齐鲁大地的魅力也跃然于众人眼前。

  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总导演、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李贝介绍,本场晚会是一台以戏曲为主题的晚会,与传统戏曲晚会有很大的不同,“晚会将京剧,以及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临沂柳琴戏、淄博五音戏等山东地方戏剧种作为载体,与现代音乐、民族音乐、舞台剧表演等多种艺术进行融合,延伸出全新的节目带给观众。”节目内容上,按照美好爱情、家风家训、爱国情怀与未来可期四个主题篇章进行表演,用戏曲、诗词与国风戏歌打造了一台充满创新元素与国风美学的晚会。

  戏曲演员用温暖的声线、精湛的表演将观众引入诗词中描绘的情境,《白蛇传》《红楼梦》等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在舞台上演,还有《摸鱼儿·雁丘词》中“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感叹。晚会还特别邀请了风靡网络的“龍猛寺寬度”李政宽,他创作的《武家坡2021》红极一时,在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的舞台上,李政宽联合山东省京剧院的演员带来了重新创作的国风戏歌《武家坡2023》。

  近年来,全省文艺院团的新创戏曲也必不可少。山东梆子《孟母》以生动的戏剧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将“孟母教子”这一家喻户晓的故事传颂,晚会选取的“三端碗”唱段引起观众连连叫好。传统名剧《锁麟囊》经典再现,流光溢彩的辞藻、行云流水的唱腔令人回味无穷。《王祥卧鱼》则讲述了动人的孝行故事,让观众感受到柳琴戏的独特艺术魅力。不久前荣获第“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京剧《燕翼堂》再次亮相,为观众带来了一个百年望族与红色土地的革命故事。

  新编版《定军山2023》更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国潮民乐高燃开场,在热血激昂的呐喊声、保家卫国的誓言声中,老将军铿锵有力的唱腔愈发荡气回肠、回味无穷。该节目中,舞台着力打造了震撼的裸眼3D效果,不仅有京剧演员现场演绎,还有“二次元”黄忠穿越时空,带来极致逼真的视觉享受。

  “梅尚程荀张”五大京剧旦角流派传人带来了不同韵味的《龙凤呈祥》唱段,节目由京剧旦角五大流派的山东第三代、第四代弟子带领第五代小学员共同演绎。一代代戏曲人的口传心授、手耳相传,让传统戏曲艺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集结了全省文艺院团的优秀青年人才,在舞台效果上,晚会将利用多媒体、灯光、3D投影等新技术带来全新视听感受。整台晚会对传统戏曲进行了解构、重构,对每一个节目都进行了精心编排和演绎,传统戏曲、创新元素和青春审美进行碰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我们希望将传统戏曲呈现得更青春,更有朝气,打造一台老少皆宜的晚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创新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流传开来,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打造一个属于山东的文化精品新IP。”李贝说,好戏山东2023年元宵戏曲晚会以古诗词为主题,今后还将继续挖掘这个点,将戏曲艺术进行再创新。“晚会最后的彩蛋由孩子们来演唱,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文旅人继续努力,不断传承创新。”(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4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