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40余万字《天下人心》 新时代正风反腐的文学表达

2023年03月29日 10:34:58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3月25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天下人心》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创研部原主任胡平、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和该书作者凤岐、宗利华,就反腐题材的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副总编辑孔令燕参加了分享会。

7fdaa786124f13143a76b9ab988be2b

  《天下人心》从纪检监察角度描写反腐,集中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艰辛历程和重大成效。全书40余万字,以某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当地系列腐败案件为主线,将复杂、真实、紧张、严酷的纪检监察工作,通过小说化的笔法和生动真实的人物形象铺展开来,塑造了一批忠诚干净、一身正气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突出了他们的党性原则与斗争智慧,讴歌了纪检监察队伍对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惩腐败、实现海晏河清的坚定决心和力度。

0897fb900725450e4d69b5254d5679e

  作者凤岐、宗利华有多年相关行业经验,在创作中艺术化地融入自己的经历、见闻与思考,确保了行业小说和反腐题材的准确性和专业性。尤为难得的是,小说并不止步于反腐败斗争的文学化描写,而是秉持新时代反腐理念,进一步提出了反腐题材作品的人民立场、文化担当等关键问题。作者将自己对社会问题和人性的洞察、对反腐败斗争的思考、对党的方针政策的领会融入文学创作中,写腐败而不媚俗,写反腐而不绝情,始终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党赢得天下人心的人民立场,作为核心理念统领全书。小说出版之后,在行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获得好评。

79842e092d6edb3eb41576b98815219

《天下人心》,凤岐、宗利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8月版,79.00元

  分享会上,评论家和作者还就创作初衷、人物塑造、小说的真实与虚构、反腐题材小说的专业性与文学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加深了读者对此类题材作品的认知和理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