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宁征集原创歌曲 唱响强市建设之音

2023年04月14日 12:51:04 来源: 齐鲁晚报

  好韵济宁,律动运河。4月13日,山东省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好韵济宁”——2023原创歌曲创作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分为歌词征集、歌曲征集、歌曲演唱三个阶段,征集时间为2023年4月—12月,面向全国词曲作家及广大音乐爱好者(含新文艺群体)征集优秀歌词、歌曲作品。

  征集原创歌曲

  歌颂城市气质

  济宁素有“曲乡艺海”的美誉,济宁的小土山曾与北京的天桥、天津的劝业场和济南的大观园并称为“中国北方四大曲艺发祥地”。“小土山儿”使济宁“曲乡艺海”之名远播运河南北。“济宁州、太白楼,小曲儿顺着运河流,船上唱的是上河调,小土山儿下黄鹤楼,一跤摔在溜平地,哎哟都是小放牛。”老济宁的这首民谣印证了“曲乡艺海”的源远流长。

  济宁正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通过实施“济风儒韵”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更多彰显济宁精神、富有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

  济宁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四级调研员种滨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持续提升城市美誉度,发掘优秀音乐创作人才,以优秀原创音乐提升城市品牌价值,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美好心灵、陶冶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

  活动以“好韵济宁”为主题,征集富含“济宁元素”的原创歌曲。歌曲以济宁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城市风貌、精神内涵等为创作素材,力求展示孔孟之乡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以及济宁人的精神之美。

  种滨介绍,济宁市委宣传部自1月12日启动本项活动以来,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成立工作专班,起草活动方案和征集启事,多次与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专家团队研讨论证,活动方案和征集启事先后九易其稿,确保活动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可行性。

  文化“两创”实践

  传承时代印记

  济宁全力把文化“两创”转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本次征集的作品以歌颂城市气质、弘扬城市精神、传承时代印记、突出“好韵济宁”主题,表现孔孟之乡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生活之美及济宁人的精神之美。

  本次活动突破地域限制,立足济宁、面向全国,面向全国词曲作家及广大音乐爱好者(含新文艺群体)征集优秀歌词、歌曲作品。

  “高手在民间。”济宁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贵龙说,从近几天的咨询电话反馈情况看,这项活动得到广大音乐工作者的高度认可。有全国词曲作家的广泛参与,通过不同角度诠释济宁之美,一定会涌现更多具有“济宁元素”的精品佳作。

  本次活动省市联动,主办单位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单位为齐鲁晚报鲁南融媒中心、济宁市音乐家协会。

  王贵龙介绍,主办单位将分批次邀请知名词曲作家来济宁深度采风,感受孔孟之乡儒风浩荡,体验今日济宁现代之美,在火热的生活中创作精品主题歌。第一批创作采风活动将于16日进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52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