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大钦岛:不到“海带岛”,不知海带有多少

2021年10月09日 10:13:36 来源: 齐鲁晚报

  “不到大钦岛,不知海带有多少”,这大概是每个初到大钦岛的人最直观的感受。长岛大钦岛,北距辽宁省大陆54km,南与蓬莱区城区距离53km,是山东省距离大陆最远的岛,有着近70年的海带养殖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海带岛”,海带更是大钦岛最闪亮的名片。

  每年5月至8月是海带收割期,整个大钦岛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晒场,无论是球石滩、路旁、山坡、房前、屋后,只要有空闲的地方,都会被晾晒的海带占满。空中俯瞰,纵横交错的晒场仿佛整齐划分的梯田。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大钦岛,这座富饶的小岛又有了新变化,路两侧多处海带主题的文化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能看到的海带文化多了,海带文化展馆也建好了。”大钦岛乡党委宣传委员许伟兴说,馆内设12个展区,全面介绍了海带的发展历史,以及海带整个的养殖过程。1972年,大钦岛乡小浩大队创下海带亩产3000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1978年,小浩海带养殖技术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人们游览完海带文化展馆,能了解“海带是如何生长”“如何在球石滩上晾晒”等一系列海带知识。

  “大钦岛海域位于北纬38度线,海水的营养、盐度、深度、水质及气候、光照,特别适合海产品生长,出产的海带碘、醇、胶等含量丰富,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许伟兴补充说,大钦岛的海带大多是在鹅卵石上晾晒,升温更快,空气流动性好,晒干的海带没有沙子、泥土等杂质。

  大钦岛有海带养殖面积1.2万亩,年收割鲜海带24万吨,加工干海带2.4万吨,其中等级菜8000吨,食品菜8000吨、化工菜8000吨,年产值达2亿元。

  “今年是个丰收年,今年的整体价格比往年同期上涨10%左右。”许伟兴分析称,“以往出口占很大比例,今年国内客商订购得多,国内需求量增高,收购价有所上涨。”

  大钦岛在“海带之乡 渔牧大钦”的文化品牌创建中,也积极拓展文化休闲项目。结合海带文化展馆、唐王山、大顶旺、东村彩石滩、南村坑道、东村南山遗址和北村三条沟遗址等,推出渔俗文化、红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文化休闲项目。

  “我们要加强文化品牌的推介力度。”许伟兴称,只有发挥好文化品牌带动作用,才能更好地提高“海带之乡 渔牧大钦”的知名度,让海带文化真正“走出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