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济时救”及时救助困难群众

2021年10月11日 15:09:16 来源: 大众日报

  “多亏了政府的救助,让我们渡过了难关。”今年31岁的山东省金乡县司马镇韩杨村村民杨某,家里有4口人,夫妻二人勤劳能干,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工,两个孩子乖巧可爱,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2月底,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杨某外出打工时,突发胸痛并伴有头晕,被紧急送往金乡县人民医院治疗,由于病情加重又转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治疗,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进行了开胸手术,治疗花费10余万元。高昂的手术费、医药费让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村里了解到杨某的情况后,及时上报镇民政办和县民政局,为其申请了7000元的临时救助金,4月份又将杨某一家4口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让杨某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现在,杨某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明显好转,两个孩子也专心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境况日渐好转。杨某感激地说:“即时救助解决了大难题,让我们一家人对生活又有了信心和盼头。”

  如何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济宁市民政局通过完善救助制度、创新救助方式、优化流程、数据赋能等,打造“主动告知、主动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跟踪转介”的闭环救助模式,努力实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应助尽助,打响了社会救助“济时救”品牌。低保申请家庭困难指数评估救助机制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在救助对象上,济宁市聚焦重点人群,构建分层分类、量体裁衣的救助制度。针对低保、特困人员及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享受两项补贴的困难残疾人等,优化审核审批流程,扩大保障范围。今年,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将低保、特困等9类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提高10%,共发放救助金10.15亿元,惠及33.5万困难群众。针对低收入人群,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给予相应的救助。截至8月份,全市已将4.9万低保边缘人口信息录入数据库,纳入动态监测范围。针对因遭遇各种意外事件或突发重大疾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第一时间给予社会救助。今年以来,实施困难群众急难临时救助4851人次,发放救助金1031万元。

  济宁市民政系统转变救助理念,由坐等群众上门变为主动告知、主动发现;同时改变救助方式,由各自为战变为快速响应、即时救助、跟踪转介服务。各县(市、区)对民政等12个部门救助政策进行梳理,优化各救助项目申请、审核、审批程序,成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15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平台,全市4401个村(居)设立了社会救助工作站,配备了社会救助协理员,成立了社会救助志愿服务队。任城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600余名失能困难群众和低保对象提供家庭清洁、助餐配餐、康复护理、助浴助医等个性化“点餐式”居家服务,累计支出资金7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人员的生活照料难题。

  为加快救助时效,济宁市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完善低保、特困等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对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乡(镇、街道)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确认。对急难情况,24小时内先行救助;对情况特别紧急的,2小时内先行救助,事后补充材料。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了9个部门16项数据源的实时对接,申请对象的车辆、房产、社会保险缴纳及工商登记等信息实现“一键查询比对”,提高了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