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德州市陵城区:废弃窑厂“长出”产业孵化园

2021年10月11日 15:08:10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是城乡融合区,也是新型工业聚集区。今年以来,于集乡依托“省级新区”建设和马颊河路东延的良好机遇,找准定位、合理布局,在陵边路、马颊河路“一纵一横”产业集聚带的基础上,布局以德达益远科创园为中心、以马颊河东延路为发展轴线的万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兴豪、兴隆两家老牌知名皮革厂为核心的“新型皮革产业园”,以山东德莱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绿色产业园”。1—8月份,该乡新开工、续建和新上技改项目共11个,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新增纳税主体企业3个,累计完成税收5378.84万元,同比增长135.69%。

  在于集乡德达益远科创园项目建设现场,十几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我们这个科创园已完成水电暖气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15个标准厂房,目前已建成10个。”德达益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源卿说。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处遍地砖头瓦砾、杂草丛生的闲置废弃窑厂。经过乡政府多方协调,闲置的废弃窑厂迎来了新生,德达益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利用废弃窑厂的260余亩闲置土地建设了科创园,打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等高科技产业孵化平台,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售并举”等多种模式进驻。山东轻量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抢先进驻园区,项目一期首条年产5000吨的LFT生产线已在安装调试中,北京凯恩帝电机项目、德州昌源交通设施项目等也相继进驻。

  “最近经营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尽管说。”近日,于集乡党委副书记刘伟来到山东德莱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刚见到公司总经理李富来,就诚恳地说道。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山东德莱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主动以商招商,积极引荐浙江企业前来投资,总投资1.5亿元柯吉新材料项目和投资0.6亿元众城环保项目来到于集乡。针对投资方普遍担心的项目土地制约问题,该乡通过清理低效用地、开发整理土地等方式,精心编制招商地图,每一地块仔细标注所在位置、大小、交通条件、招商方向、适宜发展的产业等。

  目前,于集乡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积极做好‘双招双引’文章,以优质项目、高端人才激活发展新动能。”于集乡党委书记马惠勇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