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们在防汛

2021年10月12日 09:18:40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防汛志愿者在黄河大堤巡逻。

  10月9日晚,小雨持续,气温骤降,寒气袭人。“这里不能进入,请马上离开。”在黄河济南盖家沟险工段,来自华山街道人武部退役军人应急大队的志愿者正在劝阻市民远离黄河大堤。

  寒风中,及时报告汛情信息。

  此刻,大堤一侧,湍急的黄河水滚滚向东流去;另一侧,身穿“红马甲”救生衣的黄河志愿守护员,严阵以待,实时检测着黄河水位情况,全力保障黄河安全度汛。

  大堤上,一辆挖掘机正在轰鸣作业,将岸边一垛垛码放整齐的石头抛入河中。为了稳固险工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会进行抛石作业。

  盖家沟险工段,巡逻队员24小时值守。

  每天步行10公里以上,用脚步丈量汛情。

  这是36年来最大秋汛。9月底以来,黄河济南段河道流量持续增加,迎来36年来最大秋汛,黄河洪峰持续推进,给济南黄河防汛带来巨大压力。华山街道人武部退役军人应急大队大队长颜京芝告诉记者,他们有30位队员组成志愿巡逻队伍参加本次值守任务。10月1日开始,队员每10人一组,三组轮值,24小时不间断在黄河大堤值守,劝说无关人员不要进入危险区域,实时检测水流情况,发现情况及时上报,与附近村民一起在大堤上筑起一道防线,确保大堤安全。

  老中青三代组成的防汛志愿者巡逻队。

  夜晚值守,巡逻队员用手电筒照向回流区的树木。

  夜晚值守,巡逻队员用手电筒照向回流区的树木,以此参照观察水位变化。他们说,每一次巡逻,水位都会有变化,绝不能错过。

  老党员武朝明和志愿者一起巡堤。

  “水位不退,我们不撤。”面对36年来最大秋汛,面对湍急而过的黄河水,巡逻队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坚决打好打赢黄河秋汛防御这场硬仗。与千千万万坚守黄河岸边的守护者一样,这是他们心底发出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