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家门口”

2021年10月13日 15:39:48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采购项目在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项目开标。与以往开标方式不同,此次开标采取了“远程异地评标”方式,由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专家完成评审工作,1名评标专家在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场”,4名评标专家在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两地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面对面”交流,实现同步评审、同步在线打分、同步确认评标结果和打印评标报告,整个评标、监督过程的音视频记录完整,全程留痕。

  “远程异地评标利用电子招投标软件系统和评标系统,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实现在线交流讨论,完成评标工作,既方便又节省了成本。”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巴文庄介绍,这一开标模式还有效规避了“熟人评标”“串通评标”等风险。此次开标,也标志着“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在东营正式运用。

  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东营市聚焦“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聚焦“就近办”下沉服务,东营市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实施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市4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1230个村和78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达到相关标准,便民服务实现全覆盖。2021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99.7万件,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件83.3万件,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

  “我住在老城区,去政务服务大厅挺远的,现在能在小区旁的银行办理,真是省心省力。”家住垦利区永丰小区的王先生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便民事项很是满意,这得益于东营市开展的“政银邮电”战略合作。东营市在全市21家银行126个网点、84个邮政网点、40个供电服务网点建设政务便民服务点,进驻事项255项,打造群众身边的“微型政务大厅”。目前,各金融机构便民服务点已累计为全市近2000家企业办理开办业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万多件次,提供免费邮递服务6000余次。

  东营市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全市704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此外,还开发了市场主体开办“智能审批”系统,申请人凭借身份证,利用智能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交申请,经过大数据比对、“人脸识别”、“智能审批”系统校验审核,系统自动完成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全程零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系统启用以来,企业申请准备时间由原来的3天压缩为10分钟,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1分钟以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