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2021年10月13日 15:41:54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龙口市信访局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打造了集群众接待、业务咨询、统筹调度、矛盾调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让群众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时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次”。

  龙口市“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按照“1+10+N”的体系进行构建。1是指一个中心,即“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10是指市信访局、法院、住建局、人社局、教体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检察院、公安局等10个常驻部门;N是指部分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品牌调解室、法律咨询等社会力量。多部门联合接访,打造了信访工作的“最强大脑”,同时也告别了以往处理信访问题时各个单位“单打独斗”的局面,从以往的信访局唱“独角戏”变成多部门“大合唱”,能够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居家式”服务,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次”的工作目标。

  在“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信访矛盾化解依托“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服务室、“陈学童工作室”“高继通工作室”,打造群众“最亲组合”,以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与群众进行沟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靠前一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服务室是龙口“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首创的特色矛盾排查化解机构。群众通过微信“法润芝阳”小程序,进行法律咨询、诉讼风险评估,法院和镇街根据群众咨询的问题及时解答和介入调解。不久前,北马镇五户村民因土地承包问题与村两委发生矛盾,情绪激烈的他们称“要到市里去上访”。“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服务室法官得知后,主动来到村民家中,在田间地头与他们讲道理、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问题,使得问题成功化解,村民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陈学童工作室则是龙口“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的另一个特色品牌,其依托龙口市芦头镇法律服务所成立,主要调解企业工伤、劳资纠纷,是“枫桥经验”作为一种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的具体实践。自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工伤、劳资纠纷500余件,调解标的额达80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5%,减少了信访矛盾上行,使大量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减少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在今年7月27日举行的全国商会调解工作推进会上,陈学童代表我省作了典型发言。

  龙口市信访局始终立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事要解决”目标,依托信访、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由各单位骨干力量、党员志愿者,组建信访工作“阳光团队”。对待信访积案化解,“阳光团队”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通过领导带头,高层次组织调度协调、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高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内外兼修,注重标本兼治,形成配合联动、处置高效、全面掌控的信访稳定工作新格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