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经开区:4100余名党员一线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1年10月14日 16:16:30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开一家餐馆,请问怎么办理?”9月26日,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女士来到开发区政务大厅咨询。随后,帮办代办人员了解其需求并结合“一件事”实施方案要求,在一个工作日内便帮助石女士完成了“开办餐馆”业务。

  开一家餐馆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过去需要花费近20个工作日,准备材料多又耗费时间。而伴随开发区推出的“一件事”改革,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原本需要到多个部门分别完成的七项登记事项,真正实现了“一次办结”和“拿证即开业”。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服务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发区从办事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纵深推进“一件事”办理,从开办餐馆、理发店、美术品经营店等事项入手,将涉及到多部门、多环节的办理材料和流程进行整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方便了办事群众。

  “围绕‘为民服务’的实际问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项清单的工作台账,共梳理党员办理事项及服务内容1518项,每月25日汇总各部门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统计表,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研究确定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机关党委书记王强介绍。

  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等调研方式,围绕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重点领域,征集排查梳理民生难题342项,统筹年初确定的71件民生实事,因地制宜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2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班子成员带头领办14件群众“急难愁盼”实事,集中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形成一批典型成果。

  该区还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暖心行”10项群众暖心项目,涵盖弘扬敬老传统美德、牵手关爱弱势群体、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等内容,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通过发动161支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4100余名党员干部,以“双报到”、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605场,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