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抢收抢种确保粮食“稳生产”

2021年10月14日 16:16:20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8日,山东省广饶县大码头镇码一村村民李滨家的玉米地里,一台履带式收割机已经开始工作,金黄的玉米装进了车斗,站在一旁的李滨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这段时间老是下雨,地里轮式收割机无法进入,看着成熟的玉米收不上来,心里干着急,多亏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们协调来履带式收割机,这才使满地的玉米收了上来。”李滨说。

  广饶县受连续降雨影响,部分低洼地块出现了积水现象,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适期播种,广饶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8个技术指导小组,协同各镇街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科学指导农户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确保粮食应收尽收、应种尽种。

  玉米抢收后,其含水量较大,需及时晾晒存储,防止玉米产生霉变、发芽等次生灾害,影响玉米品质。针对此种情况,广饶县制定出台了支持玉米收获的扶持政策,在10月7日至17日期间,对烘干或收购广饶县境内玉米的县内烘干企业和组织,按照0.08元/公斤的标准给予补贴,“刺激”其收粮积极性,解决农户玉米晾晒问题。广饶县振龙合作社负责人曹振龙说:“在县里优惠政策扶持下,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烘干机24小时运转,日处理粮食能力达到500到600吨,而且烘干出来的粮食能直接入库,达到国家标准。”

  小麦生产“七分种,三分管”,目前寒露已至,小麦播种也进入关键期。近期连续阴雨天气成为小麦播种的“拦路虎”“绊脚石”。广饶县积极引导种植户科学选择山农28、济麦22等早熟、耐寒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加强田间管理,一促到底的“四补一促”小麦晚播应变技术,力争霜降前,最迟10月底前完成小麦播种,确保小麦播种质量,稳定全县粮食安全生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7090